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若离开其他女性也会退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两年前刚被任命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时,身裹传统黑色长袍的海法吉只露出一张脸,对于记者的提问常常交由身旁的顾问代答。这令人担心她能否在由男性主导的伊拉克政坛上有所作为。但是两年后,海法吉已经成为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目前,海法吉正准备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

  海法吉的奋斗之路显示出伊拉克知识女性所面对的机遇和风险。一方面,她证明了伊拉克女性也能像男性那样有所作为。但是另一方面,海法吉为成功付出了昂贵的个人代价:她曾经三次躲过暗杀,但是长子却在其中一次暗杀中身亡。她的婚姻也因为事业和长子身亡而最终画上句号。对此海法吉虽然感到悲痛,但是对于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依然无怨无悔。她说:“如果我离开,其他女性也会很容易退缩。我不想只做一个全职的家庭妇女。”

  力阻美军攻城 劝服萨德尔停火

  本报综合报道

  五十年前,海法吉出生在巴格达一个普通家庭。父亲虽然是木匠,但是一直鼓励海法吉努力学习,长大当医生。海法吉长大之后真的成为一名牙医。出于好奇,她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宗教。这在当时来说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担心什叶派借此密谋造反,因此经常向什叶派宗教学院加派密探监视。

  1998年,海法吉的一位志同道合的学友被逮捕,在监狱饱受折磨之后被判5年有期徒刑。这件事情给海法吉造成很大影响。

  2003年3月,萨达姆政权倒台,海法吉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回忆说:“那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好的机会。”

  6个月后,临管会成员阿奇拉·哈希米在下班途中遇刺身亡。这时,一直大力主张和推动妇女受教育、并且取得一定成就的海法吉获得推荐填补哈希米的空缺。

  虽然海法吉身边的人认为政治事业不是女流之辈应该干的事情,但是海法吉认为,报效祖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最后,海法吉接受了这份工作,成为临管会的一员。

  独闯“死亡三角区”

  2004年春天,美军计划进攻费卢杰。当时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已经和反美逊尼派领导人结盟,并且准备组建自己的军队。

  海法吉意识到萨德尔的政治力量不容忽视,她反对美军动武,认为这只会破坏伊拉克当局说服萨德尔放弃使用暴力的希望。海法吉说:“早在萨达姆被推翻之前,我们已经决心要建立一个不诉诸武力的社会。我们反对针对任何人的暴力。”

  但是当时临管会另外24位成员里支持海法吉观点的人并不多。2004年4月,海法吉和另外一名什叶派成员宣布如果美军坚持进攻费卢杰,她就会辞职。行动得到另外3名什叶派成员的支持。最后,美军放弃了进攻计划。

  与此同时,美军和萨德尔的军队在纳杰夫继续激战。海法吉和当时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沙拉比一起说服萨德尔停火。在此期间,海法吉频频前往纳杰夫与萨德尔交涉,有时甚至只身前往什叶派常常遭到逊尼派袭击的所谓“死亡三角区”。

  三次遭袭长子遇刺丈夫离异

  本报综合报道

  2004年5月27日,海法吉在从逊尼派城镇拉提菲亚返回的途中,所乘坐的汽车遭到袭击。她侥幸逃过暗杀,但是同行的17岁长子却中枪身亡。海法吉说:“他总是求我带他出行,我通常都拒绝,但是那天是假日。他说带他一起去,如果有什么事情他可以保护我。”

  对于丧子之痛,海法吉坚强面对。她说:“我常常提醒自己,很多伊拉克女性都在战争中失去了父亲、丈夫和儿子。她们更加孤独无所依。”

  拒绝搬入“绿区”

  此后,虽然海法吉接连逃过另外两次暗杀,但是她仍然拒绝搬入重兵把守的“绿区”,更加没有放弃事业。海法吉在寓所外围设置沙袋路障,并且安排士兵把守。

  随着海法吉在事业上不断取得进步,她与丈夫之间的隔阂也在扩大。海法吉说:“我在临管会工作的时候,每天早上5时就要起床,为孩子们准备带到学校吃的食物。晚上下班回家后,我得帮忙做饭、检查孩子们的功课和洗衣服。与此同时还得跟家人谈论电视节目和新闻。我自己花钱请了一个佣人帮我,但是我的丈夫把她解雇了。伊拉克男人喜欢话事。我请我的姐姐帮忙,可是他也不愿意。”

  在长子身亡之后,海法吉的丈夫要求她辞职回家。但海法吉坚信她应该为伊拉克社会做一点事情。最后,尽管很无奈,海法吉还是选择了坚持事业,放弃婚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