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条河创造一个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条河创造一个奇迹

  穿越橘子洲的湘江一桥。 资料图片

  

一条河创造一个奇迹

  沿江风光带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罗新国 摄□记者 文华 张权通讯员 张新益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说,城市品位是城市的灵魂和生命,一个城市,经济和基础设施只是它的“形”,文化和品位才是它的“神”。

  五年来,长沙市坚持走“特色立城、个性立城”的建设之路,以凸现“山水洲城、人文胜地、现代都市”为基调,秉承建筑追求山水交融、人文推崇儒道互补的地方文脉,创造具有湖湘文化特质的建筑空间,使城市更具个性与魅力。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临山而居,近水而栖,历来是人类的共同向往,也是居住的至高境界。

  之于长沙,岳麓山横卧河西,湘江穿城而过,还加上一个声名远播的橘子洲。

  坐山拥水,临洲吟咏,长沙人真是“艳福”不浅。

  为了好好享受这份“艳福”,将长沙这个美好家园悉心打造,“一洲两岸”建设也就成了重中之重,湘江风光带和潇湘大道沿江风光带,也就成了彰显长沙城市建设品位与历史人文深度的典范。

  湘江成了窗口

  长沙湘江两岸拥有青山、秀水、绿洲、名城,丰富的景观元素如此集中,在全国都不多见。也因为此,长沙自战国建城以来,一直是“寻湘江”筑城,历时两千余年未变,湘江不仅是长沙的核心所在,也是长株潭融城的经济纽带。

  已获通过的由世界著名设计公司美国泛亚易道公司设计的湘江滨水区概念规划,为人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的蓝图。根据这个方案,湘江滨水区北起浏阳河,南至靳江河,全长12.5公里,总面积达32平方公里,分为浏阳渡新镇、开福区民俗文化区、湘江中心地区、文化艺术园、边州围新镇、岳麓山中心区、湘江大学城、橘子洲8大特色功能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长沙市将把湘江两岸、橘子洲等山、水、洲、城融于一体,精心打造成城市空间形象主轴、生态主轴和旅游辐射带,使之成为浓缩长沙精华的核心地带。

  自2000年启动湘江大道综合改造工程,以及随后启动的潇湘大道建设工程以来,湘江两岸的建设已经成了长沙城市建设的标杆和亮点。目前已完成湘江二桥至南湖路7.8公里路段建设,湘江大道往南往北延伸,特别是往南实现与猴子石大桥的对接,不仅使多条断头路贯通,缓解芙蓉路、韶山路的交通压力,而且还将促进湘江东岸的开发,提高长沙的城市品位。建设者们在湘江风光带等地打造一批精品建筑群,已经成为展示长沙人文景观、文化内涵和城建水平的窗口。

  湘江两岸的高水平建设,不仅增添了长沙人的自信,也由此引发了长沙人创建美好人居环境的新一轮思考。长沙人的思想更开放,思路更开阔,更会过日子了。

  不少长沙人不禁惊叹:“哦,日子,原来可以过得这么好。”

  人居环境成了最爱

  湘江风光带建设让大家开了眼界,于是五一广场、芙蓉广场、岳麓大道一系列的城市景观建设,成了最为人性化和最为亮丽的一种记载。

  5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按照“一圈两轴、多点布置”和“显山、露水、见秀”的思路,提出并实施了“绿树、芳草、鲜花——美好家园”的计划,先后建成了五一广场、芙蓉广场、步园、车站东广场、白沙公园、湘江风光带、湖南民俗文化村,湖南烈士公园免收门票,实行全面开放,所有新建道路和住宅小区做到了绿化配套。尤其是2000年建设的五一广场,政府付出10亿元巨资,拆迁房屋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面积高达10万平方米的绿化广场和绿化带,这在长沙城建史上还是第一次。芙蓉路边的小绿化广场步园,面积18亩,绿化率达到60%,建设投资仅花了190万元。

  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被建设为商业与文化一体的整合品,湖南民俗文化村与白沙公园,让长沙这几年来的城市文化品位在不断提升。

  如今,这些广场和公园已经成了市民休闲和娱乐的好去处,一派歌舞升平、其乐融融。

  色彩衬托都市气派

  路修宽了,楼盖高了,广场拓大了,还需要有彩练飞舞,霓虹闪烁,那就更完美了。

  长沙夜景灯光环境工程于2003年3月25日开始实施,2003年8月28日亮化项目全部完工。计划投资13300万元。夜景灯光集中于湘江四座大桥,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岳麓山、橘子洲,同时对432栋建筑物、17座立交桥、新世纪体育中心广场、五一绿化广场、芙蓉绿化广场、天心公园、烈士公园、白沙公园、晓园公园等主要城区建筑物、立交桥、广场、公园等处所实施亮化。全市亮化用灯首次采用高科技七彩数码网络灯、幻光灯等最新产品。

  夜景灯光环境工程的实施使得长沙城的夜晚楼群金碧辉煌、滨水波光粼粼,桥梁彩光如虹,道路彩带飘扬,园林流光溢彩,不夜星城如诗如画,凸现了山、水、洲、城的特色,提升了城市品位,使长沙古城焕发出蓬勃生机,逐渐显现出了大都市的气派。

  好房子过出好日子

  城市外面好看,不算真正好,老百姓的小日子好,才是真的好。而住房好不好是一个重要指标。

  据统计,1998年,长沙人均居住面积9.79平方米。2000年政府在进一步加大住宅建设力度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共拆迁棚户面积101万平方米,让近两万居民从此告别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三年内,全市有26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得以全面改造,德政园、芙蓉苑等一批安居住宅小区先后落成,使普通老百姓逐渐搬进新居。目前长沙人均居住面积已达23平方米,在全国居中上水平。

  长沙住宅建设明显的特点是,随着长沙城市人口的剧增和房地产业的迅速升温,一片片上档次的住宅小区和新村开发建设起来了,一栋栋面积大、户型好、社区环境优美的商品房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讲宽敞、讲环境,日益成了购房者的追求。“环境”已经成为开发商们争先亮出的王牌,如梦泽园、王府花园、同升山庄、咸嘉新村等,一大批高档楼盘成了抢手货。

  据统计,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由2001年的50.89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75.5亿元,土地开发面积2004年达650万平方米,较2001年将近翻一番;商品房施工面积由2001年450万平方米增加到2004年1462万平方米;销售面积由150万平方米增加到45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由25亿元增加到8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