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埋葬"自由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老布什)提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1994年12月,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美国迈阿密举行,与会的34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并确定将2005年1月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期限。然而,由于美国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进展缓慢,最终陷于僵局。

  美国提议于2006年初重新启动谈判,得到墨西哥的支持。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和美国的“天然盟友”,墨西哥希望本届首脑会议能够确定重新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时间表。鉴于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等中美洲5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已于今年10月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在本届首脑会议上支持美国提议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相近立场的南方共同市场和安第斯共同体国家则是美国提议的反对者。巴西和阿根廷要求将优先解决农产品补贴等主要问题作为重启谈判的前提条件,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已经死亡”,并称委反对美国提出的有关在这一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一切提议。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悲观地说,在本届峰会上就上述问题达成协议将十分困难。

  据新华社马德普拉塔1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