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低入围标准5亿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全球著名杂志《福布斯》今日在京公布了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这是《福布斯》杂志自从1995年推出第一份富豪榜以来,第8次公布这个榜单。在这次排行榜上,荣智健家族依旧以133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在第一位,而朱孟依家族和网易掌门人丁磊分别以116亿人民币和103亿人民币的资产位列第二和第三。

  入榜门槛升高

  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人数从2004年的200人扩大到了400人,首次与美国版富豪榜的人数相同。与上年排行相比,今年上榜门槛水涨船高。相比去年,今年要在富豪榜前列占据一个位置的难度大幅提高。去年上榜的200名富豪最低资产为6.5亿人民币,而今年的富豪榜第200名则拥有10亿人民币。此外,今年上榜的400个富豪平均拥有个人财富14.8亿元,最低入围标准是5亿人民币。所有榜上富豪的财富总和为5915亿元,其中前200名和100名的平均个人财富分别为22.8亿元和33.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了26%和38%。

  此次榜单上,最年轻的富豪李兆会只有24岁,排第26名。最年长的富豪是卢国纪,82岁,排第119名。李兆会所在的海鑫集团2004年销售额达70亿元。

  从富豪的地域分布来看,经济发达地区仍然是催生富豪们的沃土。此次共有60位富豪将自己的公司总部设在浙江省,广东则拥有55家公司总部。上海达50家,北京有47家。而云南、海南、西藏等省份无人上榜。

  积累财富更有个性

  从榜单看,45岁以下的中国富豪几乎占据了榜单的一半。他们在新兴的商业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以媒体娱乐为主业的上榜富豪共有7个,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1.3岁。IT行业仍然是年轻人的传统领地,2005中国富豪中有近30位经常活跃在这个行业。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新一代富豪拥有较高的学历。他们更懂得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并使用成熟市场上的财务工具。新一代中国富豪大多在传统的领域积攒了足够的财富。同时,极为重要的是,新一代中国富豪对商业有更广泛的兴趣,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有个性,也比前辈更懂得享受财富的乐趣。

  “富豪第二代”

  正处在成长中并显露出雄厚实力的“财富第二代”成为此次排行榜关注的重点之一。这主要指一批继承父业或在上一辈直接帮助下创业的新富豪们。他们中有的是在接手了家族企业的领导权后,迅速稳定及扩大了企业的运营,有的是虽隐在父辈身后,但已在影响企业的命运。郑莱莉在父亲郑秀康(排行第275位)创立的康奈集团担任副总裁,她推动企业逐步建立了与欧洲鞋类认证和研究机构SATRA的合作,使经常成为国际贸易战牺牲品的中国皮鞋产品融入了全球商业社会。

  从财富增长看趋势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会的发布人范鲁贤表示,从今年排行榜看,体现出几个新的趋势。

  第一是富豪财富增长速度更快,这主要是因为财富增长的特性决定的,财富越多,创造新财富的规模和能力往往越强。

  第二是浙江、广东、上海和北京成为富豪成长最快的地区。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趋势,就是最成功的富豪,往往是能把握全球化时代的机遇的人。从榜单上看,相当多的企业懂得如何与外国企业合作,如何参与到全球化市场中来。200人榜单上有43个人有上市公司,而今年这一数量已明显增加。个人成功与外国资本联合起来,并与国际机会联在一起,是今年富豪企业表现的明显趋势。

  此外,他还认为,房地产市场值得关注。在中国,好的房地产公司越来越有影响力,相当一批富豪活跃在这个领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