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通“生命通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119消防宣传日特别报道

  ——思明区开展专项楼道清堵整治活动纪实

  关爱生命 远离火灾

  核心提示

  住宅楼的楼道,在火灾发生时就是安全疏散的生命通道。然而,不少居民为了一己之私,竟不惜占用楼道甚至将其堵死。在外地,因此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在我市,这样的火灾隐患也越来越严重。日前,思明区政府在《厦门日报》上发布了《关于开展居民住宅楼疏散通道专项治理的通告》,打响了“生命通道”清堵“第一枪”。据悉,以区政府名义开展楼道专项清堵,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乱象

  九成居民楼存在“圈地”现象

  镜头一:仙岳路。仙阁里的住宅楼天台可谓是五花八门。远远望去,几乎每幢楼的天台都被住户擅自占用,搭盖为私人空间。上去一瞧,有储藏室,有洗衣房,甚至还有麻将室等。

  镜头二:美仁路。美仁新村的多层住宅群共有35座楼道通往楼顶平台,其中竟有32个楼道被顶层住户设置铁门封堵,只有该住户才能上楼顶平台。

  镜头三:豆仔尾路某住宅楼701与705住户同时在顶层平台上违章搭盖,并在楼道上安装了防盗铁门,不让其他住户通过。该楼底层是烤肉城,楼上住着十几户居民,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4月以来,思明辖内的老城区接连发生几起居民住宅火灾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构成极大威胁。为此,不久前,思明区安委办、安监局组织相关街道进行了一次老城区旧建筑现状及安全隐患调查,并指派专人深入街道、社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居民住宅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据初步统计,全区90%的居民住宅楼存在疏散通道被圈占的现象,涉及的住宅楼梯超过30000座!

  投诉

  楼道被堵是消防举报“大户”

  “生命通道”被堵死,群众纷纷表示不满。据介绍,今年1—10月,思明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消防违章举报共137起,其中楼道被堵的就有97起,占70.8%。

  5月27日,群众致信消防部门举报:厦港水牛埕一幢宿舍楼两座楼梯均可通往顶层公用露台,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在火灾发生后可从露台往另一个楼梯疏散,安全逃生。但是,西梯604室住户李某却以屋顶漏水及防贼为借口,未经产权单位许可,也未向城建部门申请批准,擅自用铁丝网拦占一半露台,还在圈地内建造了自家的楼中楼。从此露台被一分为二,再也无法畅通。

  6月3日,市长专线接群众举报:湖滨南路某大厦底层22—23号店面之间的消防通道被该大厦物业管理公司占用,盖了一间办公室。

  6月13日,群众通过网络举报:富山名仕园某幢16楼北面的10—11号通道系建筑部门设计的逃生通道,却被1611—1612室的业主一分为二,非法改造成私家阳台,布设防盗栅栏、全封闭雨披,并在过道上建造洗衣池,完全封闭了安全疏散通道。

  ……

  行动

  “生命通道”清堵战打响第一枪

  日益增多的投诉引起了思明消防大队的重视。7月10日,该大队向思明区政府递交了《关于开展居民住宅楼疏散通道专项治理的请示》,同时附上了治理方案。请示中提到,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消防安全是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今居民住宅楼疏散通道安装铁门、栅栏圈占通道的现象极为普遍,这种部分居民自私自利的违法行为,不仅经常造成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而且严重威胁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此,希望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区城管、建设、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与各街道联合行动,全面整顿、清理居民住宅楼疏散通道。

  思明区政府对此十分支持,迅速在《厦门日报》上发布公告说,自2005年7月20日至9月10日,思明区政府将组织对辖内居民住宅楼疏散通道进行专项治理。一场浩浩荡荡的“生命通道”清堵战正式鸣枪了!

  随后两个月间,全区相关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治理工作按自行拆除、强制拆除、检查验收三个阶段有条不紊地推进。各社区建立了安全生产巡查员队伍,配合街道、派出所开展安全巡查,一发现安全隐患便及时责令整改;思明消防大队经常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还制定了详细的灭火作战计划,深入老城区进行演练,做到对老城区水源、道路及建筑布置、建筑结构情况了如指掌;联防队员、协警员、保安员等也都被组织起来,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和抢险救援技能培训,成立街道、社区义务消防队,提高扑救初期火灾和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成效

  绝大部分楼道已经“打通”'

  清堵过程有酸有甜,大部分居民是愿意配合的,但也不乏少数群众一意孤行。湖滨南路15号顶楼的张先生得知被自己安上铁门的是消防逃生通道时,二话没说就主动拿出工具,自行拆除,并表示以前不知道这是逃生通道才用铁门锁住,以后绝不会再这么做了。小学路某花园顶层通往天台的楼道却没那么容易被打通,该层住户把楼道封堵占为己有,为此经常与邻居发生矛盾,当地派出所前去说服他自行拆除,他对民警态度还很恶劣,至今尚未改正。消防部门表示,对这种情况,将不排除依法实施强行拆除。

  不过,总的来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楼道整治工作收获颇丰。鹭江派出所辖区拆掉了各类封闭铁门112个,清理堵塞的楼道231座,下发消防整改通知书251份;中华街道对辖区的10个社区320幢房屋的楼道进行检查,清理了169个违章占用通道,发现许多安全隐患,还投入9200元为10户低保户进行了老化电线改造,出资2万多元在140多户居民的木制楼梯通道上安装了简易消防喷淋;莲前街道发现楼道消防安全隐患241处,打开和拆除封闭楼道的铁门202个、铁栅栏5处、违章搭盖30处……

  据统计,整治期间,全区共整治楼道消防安全隐患2352处,其中打开和拆除封闭楼道的铁门981个、铁栅栏16处、违章搭盖35处,目前绝大部分“生命通道”都已经“打通”了。

  

打通“生命通道”(图)

  老城区疏散楼道均为木质且十分狭窄,被这样封堵起来后,火灾隐患不言而喻。

  

打通“生命通道”(图)

  小区铁栅似牢笼,将楼道阻断分隔,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将难以逃生。图为思明区清堵行动中的一幕。

  

打通“生命通道”(图)

  近日,思明区积极组织辖区消防员、群众、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市消防运动会。图为油盘灭火比赛。

  ■本版图文 本报记者 黄圣达 实习生 陈璐 通讯员 梁民 沈楚湘 叶泉生

  本期由思明消防大队协办(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