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视点]让偶像崇拜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53 大华网

  岁月青葱。在这个开始勾画理想自我形象的时代,偶像可以激励他们前进,但过度的盲从也会让他们走向另一个极端,甚至有“16岁女生因母亲不给买偶像张国荣的CD而自杀身亡”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见诸报端。从几年前的“F4”到如今的“大长今”、“超女”,青少年崇拜的对象总是令人眼花缭乱,也令不少人摇头不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伟大人物不崇拜,反而要去跟从一阵风似的明星?作为父母和老师,应该怎样引导?记者近日采访了汕大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赖小林。

  青少年缘何要崇拜偶像

  赖副教授说,首先,走过童年的青少年都需要一个阶段建立起一个稳定的自我形象,即所谓“自我同一性”。此时,他们开始思索自我的意义,想找出自己的定位,他们急需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生生的形象作为自我的代表。他们在公众人物中寻找那些具有自己欣赏特点的人物,于是明星出现了。如果明星能够有足以让他们佩服的表演,就会成为被崇拜的偶像。他们通过对偶像的崇拜、学习,把他们的情感、行为等投射在自己身上,完成类化的过程,最后再形成自我。从这个角度来说偶像是崇拜者的代言人,是崇拜者的理想自我,也是崇拜者心目中的未来。

  其次,青少年总是生理先于心理的发展。由于生理上的发展,他们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能够独当一面,渴望摆脱父母的控制。然而,他们有限的生活经验又使他们不能没有父母的帮助,这种矛盾状况使他们感到很苦恼。因此,他们选择崇拜拥有能力、地位和独立的偶像,希望通过偶像崇拜来实现独立自主的目的。

  再次,偶像崇拜也是青少年融入自己团体的一种手段。有些追星族是为了保持与同伴的一致而被卷入追星的行列的,相形之下他们是二流的追星族。他们追求的是让自己有所归属,是为了让自己和别人知道他属于那个团体,所以他们需要知道大家正在讨论的明星的生日、星座和爱好而使自己融入这一团体。

  偶像崇拜进入多元化时代

  如果你去问一名13岁的小女生,中国有哪些著名科学家?她或许答不了几个。而如果你问的是她所熟悉的港台明星,她可能不假思索就会抛给你一长串的名字。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偶像崇拜也进入了多元而千奇百怪的时代。为什么青少年喜欢追逐港台明星呢?青少年是需要榜样的,这一点不容置疑。然而,传统的榜样教育模式历来是以社会树榜样的,这种方式有时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也就是说社会树的榜样并非就能得到青少年由衷的敬佩与热爱。而青少年们“追星”则不同,“星”是他们自己发现、自己确立的,他们由衷地敬佩、崇拜,心甘情愿地去学习去仿效,去努力提高自己以使自己与偶像重合为一,这是追星热的根源之一。

  赖副教授指出,面对层出不穷的青少年偶像,我们不必惊讶,也不必强求统一,就像吃东西一样,越杂营养越丰富越全面,偶像也应该多样,但他们应该是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只要整个社会舆论能反映多元的文化和各种类型的人物,而不只是单一地张扬明星,就能引导青少年偶像崇拜向着丰富健康的方向发展。

  应抓住契机合理引导

  合理引导青少年的偶像崇拜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都关注和参与的工程,赖副教授表示,关键是要选准引导契机。像我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完成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顺利着陆的消息就是对青少年的一次良好教育时机,全社会都掀起了一股航天知识热,如果我们能借助这一契机,在对孩子们开展科普知识教育的同时为他们树立新一代科技楷模,以科学家对科技事业的求索和奉献精神塑造一种“航天偶像”,无疑就可以使他们对心目中的偶像重新定位,使之更丰富更健康。本报记者陈静莹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