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经贸大学认真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01 人民网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一开始就提出要务求实效,切实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中。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首都经贸大学保卫处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抽出一定时间组织安全教育课程建设。认真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落实学分制”,取得显著成效。为保证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素质建设打下好的基础。

  首都经贸大学保卫处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确定以研究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为突破。通过对大学生在校内生活、学习以及今后在社会中的安全需求,从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服务学生,保障学生安全为核心,找出进行教育的切入点;通过研究安全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适当方法,制定出了与安全教育这一特殊教育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同时,针对不同的安全教育内容,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并进行细化,使学生充分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

  在落实整改措施中,保卫处领导以身作则,带动全处同志,团结协作,充分调动青年同志的积极性并参与安全课程方案的制定。还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保卫处安全教育课程建设小组,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形式向学校正式提出安全课程建设立项申请,组织核心成员对安全教育开展比较好的高校进行参观考察。通过走出去学习考察、以及对学生的调研,逐步确定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内容及教学方法。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贯彻启发式而非灌输式的教学理念。由于安全教育的多数内容均来自经验的总结,如果没有合理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安全知识就会变得枯燥乏味,无法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时,保卫处通过帮助其对安全问题进行透彻分析,着重启发其找出适合其自身特点的防范技能与方法,使学生将所学的内容内化于心,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道德观念。

  二、教学内容全面而又重点突出。在知识的选择上,保卫处重点选择那些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与学生关系密切的知识编入教学大纲,力求在尽量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基础上,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和遇险自救技能。在教会学生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制观念、道德观念,增强其自身修养与人文素质。由于校内案件以盗窃案为主,而暴力性案件、火灾事件虽然发生不多,但一旦发案后果相当严重,因此保卫处在编制安全教育内容时,以个人人身及财产安全防护及消防安全知识为整个安全教育内容的重点。

  三、在安全教育中融入法制道德教育。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中他们重点抓两方面:一方面要通过讲解安全知识,保证大学生自身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对大学生进行相关的道德法制教育,增强大学道德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使大学生不仅不危害他人的安全,还要在他人的安全受到威胁时,合法地有效地帮助他人。在安全教育课程建设中,特别加入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内容。在法规的教育过程中,并不是对法律进行全面的介绍,而是对可能涉及到学生安全的规定进行详细阐述,同时进行必要的引伸,引导学生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合法有效地帮助他人。

  四、邀请安全问题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对学生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充实安全教育课程的内容。邀请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犯罪心理等相关方面的专家及一线的公安民警对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使学生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了解自己所处环境的安全问题,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在安全教育进课堂的实践中,将该课程初步确定按照学校选修课的方式进行教学运作,教学对象为2005年9月新入校大学一年级的新生,以院系为单位进行教学,每周2课时,计划授课24课时左右,在学期末进行本课程结业考察。对考察合格的学生,本课程按1学分记入学生的成绩。(邸燕茹王宝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