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漂亮外衣吸引人 校园周边儿童食品藏隐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06 青岛新闻网

  

漂亮外衣吸引人校园周边儿童食品藏隐患(图)
一到放学时间,学校附近小店里挤满了买小食品的学生。雷林摄“甜蜜滋味”加“漂亮外衣”吸引人,多为三无产品卫生差校园周边儿童食品藏隐患

  近日,家住人民路附近李先生的儿子在学校旁边买了一袋豆腐丝吃了,回家不久后就闹肚子。近日,记者通过暗访发现,许多学校尤其是小学门前小贩、小店生意非常红火,所卖的包装鲜丽的小食品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

   暗访小食品多为“三无”

  在杭州路小学附近的小食品摊,记者发现一种价格仅为1角的细长条果冻,上面没有任何品名标识,更别说生产厂址和生产日期,倒有点点污水沾在袋子上。记者问店主这样的果冻怎样吃,“用嘴直接咬个小口就可以吸着吃了”。店主满不在乎地说,孩子们都是这么吃的。

  记者在平安路二小附近看到不少麻辣小食品,售价1角到5角不等。记者拿起一包“麻辣肉筋”,包装袋上“配料”栏里标明:由面粉、食用香精等制成。是所谓的“素食荤做”。只轻轻用手捏包装袋,似乎就有油脂渗出。记者问店主,这些小食品能吃吗?店主回答说:“当然了,极受孩子的欢迎,这种‘麻辣牛筋’十分够味,质量请放心,卖得快每天都是新货。”记者尝了一口,有股麻辣味,但是吃完后,嘴里一直残留着一股难闻的油腻味。

  记者发现不少食品在包装袋上注明“生产日期见封口”,但怎么找也找不到;还有的食品包装上只标着产地为某省某市或某开发区,却没有具体地址、厂名。

  目击小学生贪吃零食

  当记者来到人民路二小时,正赶上小学生放学。记者发现孩子们一出校门立刻散开,有的孩子挤进学校旁的小卖部,或三五成群围在摊点前,买起各种小食品。摊主们飞快地接过一只只小手递来的钱,根本来不及擦手就把孩子要的食品递过去。

  人民二小校门对面的一个小商店,店外桌子上面放着一个大纸箱,被许多学生围了个水泄不通。纸箱里面堆放着牛肉干、魔鬼糖、七彩豆等五颜六色的小食品。人民路二小四年级的一位小学生阳阳(化名)拿着一包膨化食品与同学边走边吃。她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每天给零花钱1元,上午她在学校旁边的小店花了5角钱,买的是“麻辣肉筋”,下午她又花5角钱,买了一袋“好的吃”。和阳阳一样,许多小学生每天基本都是这样买零食的。

  家长明知有害却无奈

  李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四年级,一谈到学校周边的小食品就直摇头:“这些食品一毛、五毛,价格虽便宜但不卫生,颜色这么鲜艳,不知加了什么添加剂。”李先生对记者说,孩子的自制力差,看见色彩鲜艳、好玩的东西就想买,家长实在是管不住。“我儿子口袋里常常装着一些糖片、果冻什么的,那些泡泡糖吃起来口感又硬又差,只是有些甜味,我儿子说他就是吃那个甜味。”家长们普遍表示,小摊上的食品哪有卫生可言,但是小孩喜欢吃,如果不让他们买就会大哭大闹,家长也没有办法。即便有口头的告诫,作用却不大。

  工商多次查处难根治

  记者暗访完后,与工商执法人员取得联系。看到执法人员到来,一名店主竟然不承认纸箱中的小食品是卖的,当记者拿出拍下来的照片时,店主只得承认。执法人员当场将这些三无小食品查扣。

  鞍山二路工商所宫丰华所长告诉记者,由于孩子们多喜欢色彩鲜艳,口味浓重的食品,因此为了增加色泽与口感,一些不法生产者会大量地使用添加剂和色素。这些小食品极有可能是由一些地下小作坊生产,缺乏卫生安全的保证,但由于价格低,再加上儿童的鉴别力与自制力不足,销路十分好,尽管工商管理部门一再查收,仍然难以根除。记者雷林

   相关链接

   三无食品危害大

  《食品卫生法》第二十一条:定形包装食品必须在包装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上根据不同产品分别按照规定标出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者代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分、保质期限、食用或使用方法。

  卫生专家表示,小食品之所以色彩鲜艳,口味香甜,是因为这些小食品中大多加入了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添加剂。尤其是劣质的三无小食品,细菌总数、致病菌等卫生指标不合格,含有大量的色素、防腐剂等化学物质。化学物质超标可导致孩子基因突变,从而引发疾病,对孩子健康危害极大。因为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长期食用含有过量色素的食品,将影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容易引起孩子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食欲减退等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