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家园漾春风]平东社区“女管家”进千家解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13 大华网

  一个社区居委会有7名干部,其中女干部5名,一名主任、两名副主任都是女性。正是这个以女性为主构成的团队,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博爱的情怀,共建和谐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巾帼文明的业绩。

  金平区石炮台街道平东社区现有居民1893户、7930人,社区内有市、区行政机关、金融单位、学校、幼儿园共17个主要部门单位,是金平区政府的所在地,也是外宾客人来往

的主要窗口之一。在开展社区工作中,居委会针对社区地理位置重要性、复杂性的实际情况,根据自身工作人员多为女性的特点,把开展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纳入单位的年度计划,统一部署,把实施社区文明管理同“敬业爱岗、巾帼社区服务”结合起来。立足为政府分忧,为弱势群体解难,致力于营造社区温馨和谐的环境。

  居委会主任李益君,住在离社区很远的地方,且家中孩子幼小,但她顾不得“家事”,一心扑在社区的工作上。双休日、节假日,社区居民家中都会看到这位女主任的身影,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居民群众问候的声音,真正做到了与居民水乳交融。

  针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多的特点,居委女干部们深入社区,进楼院,入住户门,了解百家事、排解百家难,对辖区贫困、双下岗人员、单亲家庭等弱势群体进行分类排队、造册建档,多渠道争取社会资助。据统计,今年来该社区共有31户困难家庭得到社区救助款资助,8户特困户经居委申报后列入低保范围,解决了生活来源问题。社区老党员王桂花之孙小赵因患尿毒症急需巨额医药费,家庭顿时陷入窘境。正当赵家一筹莫展之际,社区居委及时伸出援手,工作人员带头解囊捐助,并在社区中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多渠道寻求社会各阶层的支持。通过社区居委姐妹们的不懈努力,共募集善款25万多元,解了赵家的燃眉之急。

  居委会将关爱妇女和儿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为巾帼建功、文明服务的工作内容。家住平东二街7号的妇女苏丽华身患白血病,长期住院治疗,需交高额医药费,居委干部经常上门探望关心,并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捐款给予资助,并及时为其申办低保。苏的女儿小黄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由于家庭经济拮据面临失学,居委会发动社会热心人士与其结对帮扶助学,解决了小黄大学4年的学费。家住平东二街的残疾孪生姐妹陈欢、陈乐的母亲突遭意外亡故,居委会上门慰问,为其送去米、油、慰问金,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终于为两姐妹办理了残疾人证,得到法律援助,且通过石炮台街道的爱心助学活动,由众大律师事务所与陈氏姐妹长期结对,资助其完成高中阶段学业。

  今年,平东社区居委会被市妇联、市总工会树立为“巾帼文明岗”。本报记者谢文雄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