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成近视源于环境 光污染成高中生近视高发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14 东方网

  光污染已成为现代社会亚健康的祸首之一。研究结果表明,光污染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我国高中生近视达60%以上的主要原因,并非用眼习惯所致,而是因为视觉环境受到污染。为此,上海市政协常委、民进上海市委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张皙教授呼吁要加强立法,控制光污染。

  张皙介绍,正常情况下,人的眼睛由于瞳孔的调节作用,对一定范围内的光辐射都

能适应。但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将会对生活和生产环境,以及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种光就成为光污染。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白亮光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3类。

  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大楼的霓虹灯和广告灯闪耀夺目,有些强光束直冲云霄犹如白昼,即所谓人工白昼,人工白昼会直接影响大脑,进而影响全身。而舞厅、夜总会、卡拉OK厅里的黑光灯、彩光灯、旋转灯构成了彩光污染。据测定,黑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强度大大高于太阳中的紫外线,且影响时间长;彩光污染不仅有损人的生理功能,还会影响心理健康。

  张皙提出,在欧美和日本,光污染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正努力立法限制光污染的各个来源。他建议,尽快在相关法律中明确控制灯光源,并对建筑和高楼大厦的外墙也须进行改观,加强对反射光的监督和严控,改善人们的视觉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