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考试对大专学历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11 信息时报

  报名司法考试不够格

  在读法硕叫板司法厅

  据正义网报道,由于没有本科学历,海南大学5名具备大专学历的在读法律硕士生被海南省司法考试办公室拒之国家司法考试考场外。国家司法部公告(第44号)中规定,“具

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等院校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者,可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为此,今年9月22日,晓芸(化名)等5名在读法硕将海南省司法厅诉至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判令司法厅在学生们提供在读研究生满1年的有效证明的情况下,准予他们参加司法考试的资格。9月30日,法院正式受理此案。按计划,今日,本案在该院开庭审理。

  大专毕业考取法律硕士的在读生,能否认定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他们到底有没有资格参加司法考试?司法考试报名资格的设置是否合理?教育部关于学位、学历的管理与认定是否存在模糊,从而给执行部门的操作带来困惑?司法考试报名是否需要设置高门槛?带着这些问题,时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有关人士和相关部门,这一话题显然引发了热烈讨论。

  欧阳海瑞(律师助理)

  要司考先得专升本,我认了

  欧阳海瑞大专毕业,2001年,他在最后一届全国律师考试中败北。2002年,律考改成了司法考试,由于他没有本科学历,故未能报名。以至后来他又到华南师范大学学习本科课程,现正等待拿到本科学历后,再次报名征战。这样,本来3年前就可以实现的律师梦,现在才有机会重拾。但欧阳说,他对国家提高司考报名门槛没意见,他认为这有利于提高法律工作者的素质,多读几年书,他也有很大提高,并没有损失太多。

  钟伟(新执业律师)

  法硕不能司考浪费教育资源

  钟伟2003年通过司法考试,在律师事务所工作了1年多。他认为,法律硕士在读生虽不如法学硕士,但至少相当于甚至高于法学本科。因此,即使是专科生,能够考上法律硕士专业,也证明他们经过了细致系统的学习,且有志于法律事业。因此他认为,法律硕士在读生应等同于本科以上学历,否则是对国家有限教育资源的浪费。此外,司法考试只是资格考试,并不是大学法律教育的再教育,它需要的不是掌握很高的法律理论的人,而是需要大批能踏踏实实让人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法律实干家,所以,不应过多限制参加考试的学历资格。

  陈伟文(省司考考务办主任)

  报考资格已照顾发展不平衡

  他说,考虑到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为缓解西部以及贫困地区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人员不足的实际困难,司法部已放宽报名条件,由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市)放宽到省级,报名条件放宽至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毕业即可报名。其中,广东省就有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乳源瑶族自治县3个民族自治县属于报名条件放宽的范围,今年国家司法考试人数比2004年增加25%,放宽报名条件是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因此,并不是绝对的本科才可以,政策也是灵活的。

  庞小玲(广州市司考办副主任)

  中国司考报名门槛并不高

  广州市司法局尚没有收到过考生对报名资格的投诉。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很多会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就其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对考生的报名资格应“高要求”。有着“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难度大,考时长,通过率低。但相对于美国必须法律本科学历以上才能参加司考的门槛,韩国、日本在学历上目前并不存在任何资格要求,但试题设置使没有经过专门法科训练的人根本无法通过考试。因此,“中国的门槛并不高”。时报记者闫晓光魏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