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服中心应成医院常设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24 信息时报

  房媛 安徽读者

  昨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客户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据悉,该中心设立在门诊大厅的前台由一名医生和5名护士组成,不管你要办医保手续,还是申请麻醉药物专用卡、联系家庭病床,只要在客服中心就可办妥,患者再也不用跑上跑下亲自办理。另外,该中心还可接待患者的各种投诉、预约专家等。

  成立客服中心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可以方便患者,减少他们不必要的麻烦,并且能够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治疗,尤其对重病患者及老年患者更是如此;二是提高工作效率,将一些重复的事情集中办理,医院会变得更加有序;三,可以树立医院的良好形象。人们到医院看病,心理一般都不会好到哪去,再遇上个来回折腾,四处碰壁,能不对医院心生怨气吗?第四,可以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医患之间难免会有一些小磨擦,有一个中间环节,可以起到舒缓和安抚的作用,减少相互间的纠纷。

  有如此多的好处,一点点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其实对医院来说本来不算什么,许多医院之所以还没有成立类似客服中心这样的机构,显然不是“不能”,而是“不为”也。究其根源,我以为还是因为医院目前处在相对“垄断”的强势地位,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行业”的定位,因而也就不会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眼里。看看电信行业就知道了,以前是什么服务,现在又是什么服务?无疑,这都是竞争的好处。

  事实上,现在许多医院也有诸如“咨询台”之类的设置,表面上承担着为患者服务的工作,实质上却要么长期无人,要么一问三不知,要么态度恶劣,流于形式,成为“花架子”。因此,客服中心不仅要成立,还应当成为医院的一个常设机构,有稳定的投入,专职的人员,才能避免上述情况,发挥实效,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