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督羊城通”,还能说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27 信息时报

  贺贝 媒体从业员

  拨打羊城通“社会监督热线”或发送相关短信,对羊城通的发行、充值和消费网点服务、设备故障等业务进行监督、建议和投诉,违规行为的首位监督者,以及一年内有效监督达到5次者,将可获得价值30元的羊城通等项奖励(《信息时报》11月2日A16版)。笔者看了多次也不明究竟,更不知道能监督什么。

  羊城通充值难,其持续性和普遍性已到了毋须投诉的地步,许多邮政网点早就办不了充值,什么时候重新开通,笔者询问过,谁都说不清楚;机上充值的网点不多,因设备故障而影响使用,也不是什么新闻。“羊城通”鼓励人们投诉“违规行为”,但这些现象能说是“违规”吗?奖励“价值30元的羊城通”,几块钱成本的东西,怎么就成了30元呢?

  并非咬文嚼字抓人话柄,而是这些草率的说法,透视出“羊城通”居高临下的自大心态。在他们看来,有关网点不给我刷卡充值、结算,就是“违规”;羊城通价值就是30元。其实真正涉嫌违规的,倒是这30元的收费。羊城通发行至今,从普遍市民到人大代表,对30元收费的质疑不断,要求退还的呼声不绝。监督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诚恳的回应却难以听到。如果“羊城通”真的想通过社会监督改进工作,那么,能拿出羊城通作为奖品,为何不把高出成本的卡费退还卡主?

  羊城通“一卡独大”的垄断地位,决定了它在与消费者的博弈中,处于绝对的强势,难以有公平可言。羊城通消费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每日结算金额巨大,绝不是个小玩意。然而笔者并不知道,当初推出这个“广州电子钱包”时,是否进行过公开的招投标?羊城通的经营,是公益性的还是商业性的?让其成为没有竞争的商品与服务,要提高质量,除了“自律”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呢?

  “鼓励监督”通常是一种自律行为,但像羊城通这样,对路人皆知、啧有烦言的存在问题,没有进行积极、有效的改进,却反过来要求人们“监督投诉”,这就有点“做秀”的味道了。要投诉的市民早投诉过了,要监督的“社会”早监督过了,失去市场机制的制约,我们还能对这样的“监督”说些什么?

  掌门人语:建议羊城通管理机构定期公布投诉、处理以及奖励情况,给公众一点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