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灾人祸,东方蒙娜丽莎真没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54 新华网

  专家:同样是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眼下的境遇,较其它相差得太远了

  “同样是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眼下的境遇,较其他相差得太远了!”麦积山石窟艺术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魏文斌日前发出感叹。

  据记者了解,和敦煌莫高窟、云岗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的麦积山

石窟,曾经因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被称为“东方雕塑陈列馆”。其中,133窟内面带微笑的“小沙弥”更因其迷人的“东方微笑”而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目前,麦积山石窟却损毁严重。她为什么落到了如此境地?

  雕塑、壁画损毁严重

  麦积山因为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从十六国后秦时期开始开凿,其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直到宋、明均有增造。1961年,麦积山石窟被国务院公布命名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受到渗水、环境湿度大和鼠虫害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石窟如今出现雕塑缺损、壁画剥落的状况,位于西崖中下层的74窟是损毁比较严重的石窟之一。这个石窟开凿于后秦,北魏进行过重修,是麦积山现存开凿年代最早的洞窟之一,与炳灵寺著名的169窟属于同一类型,窟内的雕塑反映了我国固有的民族传统艺术的特色,并有着少数民族艺术与汉民族艺术相互融合的特点,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存泥塑大小11身。

  在74窟,窟内正壁右侧佛背光掉落,掉落面积约20厘米×15厘米;主佛身体多处出现裂隙,双膝及袈裟下部剥蚀严重,剥蚀面积超过0.4平方米且呈现蜂窝状;左右主佛同样有虫鸟做窝造成的残损……窟内约10平方米的壁画已经空鼓,部分脱落;而在水害更为严重的94窟,主佛右侧的两尊佛像已经完全脱落。

  这个所保护研究室主任马千说:“受损严重的还有127窟、59窟和191窟,部分石窟佛像的胳膊、头部和腿部等已经出现缺失状况……”

  危害麦积山石窟的主要是渗水

  魏文斌说,对麦积山石窟造成危害的主要是渗水。麦积山石窟地处秦岭山脉西端林区的边缘地带,年均降水量在800毫米至1000毫米左右,年均湿度在90%上下。这给大部分石窟为露天敞口大龛的麦积山石窟,带来了保护难题。

  他说:“由于塑像均是泥塑或石胎泥塑,极易受到渗水侵害。因为,受到渗水等因素的影响,致使目前麦积山石窟全部的洞窟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损毁。至此,防止渗水侵害已经成为当前石窟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

  渗水对于石窟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石窟内渗水致使窟内湿度及湿度变化幅度增大,造成窟内石雕风化速度加剧,壁画起皮剥落。二是石窟内渗水直接危及壁画的底层泥皮及泥雕像,造成泥雕像及泥层皮的崩解、塌落,三是长期渗水造成渗水部位岩石风化速度加剧,使窟内文物层失去依靠,造成泥塑、泥皮脱落或塌陷;四是长期风化将逐步破坏洞窟周围的岩石及洞窟所在崖面的稳定性。

  喷锚固定加剧了渗水对石窟的危害

  从1977年到1984年,有关部门为了固定石窟和崖面,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对石窟进行了喷锚固定,不想客观上却加剧了渗水对石窟造成的进一步危害……这个历时8年的石窟加固工程,加固面积9100平方米,向山体内打进锚杆2300多根。这些打进去的锚杆,改变了山体内部分水流的走向,致使部分石窟遭到了更为严重的水害。

  在59窟经过修复的“宋带墨书题记”附近,水并没有从喷锚过程中预留的出水口流出,而是改变了水路,阴差阳错,又从59窟附近渗了出来。马千说:“这就改变了59窟内原先的环境,使湿度增大,保护难度也就相应加大。”

  让“东方的蒙娜丽莎”微笑之难

  首先,由于受到技术条件和客观环境的限制,石窟的工作人员面对渗水、周边环境湿度大等问题基本上是无计可施。因此,防治石窟渗水被技术条件给卡了“脖子”。因为,石窟塑像多是泥塑或石胎泥塑;所以,渗水对麦积山石窟的危害表现得尤为明显。目前,国内外对于这一渗水问题在技术上尚没有成功解决的先例。然而,即便是解决了山体渗水危害石窟的问题,湿度过大的周边环境仍然会持续对石窟造成危害。如此说来,若要解决这一问题,面临的技术难题和工程上的难题将会更大。

  其次,专业技术人员的极度短缺也是“瓶颈”之一。麦积山石窟艺术保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总计72人,而有能力进行洞窟维修的仅5人。马千说:“事实上,5个人照看1个窟至2个窟,人手上还算充裕。但是,若要面对194个洞窟,坦率地说,可就真的是有心无力了。”因此,为了弥补人力上的不足,研究所方面只得从当地招募了部分农民,进入窟内从事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74窟的修复工作,前期的打木楔的工作就是由农民工参与操作的。

  其三,文物保护资金投入大显然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据统计,麦积山石窟近两年的年旅游收入只是在3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徘徊。然而,在这一部分收入中,除去景区的日常维护与基础建设以外,事实上已经所剩无几。为此,魏文斌整日忧心忡忡。他表示:“我们每年挤出自己微薄的经费,像救火队一样,哪一处最危险我们就去修缮哪一处……可是,因为修缮的科技含量非常低,施工速度又慢……所以,远远满足不了石窟保护的实际需要。”(记者宋常青)(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