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法是劳动者的“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4 新民晚报

  本报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率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组,来沪检查贯彻实施劳动法情况。昨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听取了上海的专题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会议讲话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支持和指导下,上海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劳动法的贯彻实施,真正使劳动法成为广大劳动者的“保护神”,更有效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为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陈良宇指出,执法检查组来沪检查,对上海贯彻劳动法既是督促又是关心,既是指导又是促进。如何把劳动法贯彻好,事关上海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大局。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劳动法的贯彻实施,把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上海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化对新形势下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总结新经验、创建新机制、解决新矛盾、促进新发展。

  李铁映说,上海贯彻实施劳动法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策法规体系,从社会和市场两个角度建立了保障劳动者权益和确立新型劳动关系的体制,特别是在促进就业和劳动培训方面为劳动者提供经济、社会和法律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外来劳动者的权益也得到相应的保护。劳动法是劳动者的“保护神”,必须切实贯彻实施,各地可以结合实际,探索一些新的机制和方法,上海市应该成为实施劳动法的典范。希望上海为完善劳动法律制度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向检查组作了总体汇报。他说,上海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基本确立,用工制度高度市场化,“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机制基本形成;形成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通过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政府通过劳动监察和仲裁等方式调整劳动关系的基本格局;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促进就业社会责任体系,将促进就业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积极推进城镇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包括“城保”、“镇保”、“农保”、“综保”四大类型的社会保险体系。同时,上海还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促进就业将长期面临压力;二是调整劳动关系面临新挑战;三是实现和维护外来从业人员合法权益需要加强;四是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主持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