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黛西小姐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5 新民晚报

  黛西小姐是一只黑白相间、毛色发亮、表情活泼的漂亮兔子,长得有点像欧洲老式人家穿制服的女管家。她生活在加拿大温哥华岛上维多利亚大学的校园里。走进校园,黛西小姐赶在教授们前面先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每天一清早,我们15个中国同学下了公共汽车穿过草地去教室时,她就伏在草间笃定地看着我们,不时兴高采烈地啃啃草。每天黄昏放学回家,正在那里与利奥波德、休内、

雪球快乐玩耍的黛西,又会用亮亮的眼睛目送我们走回公共汽车站,仿佛十分疑惑于我们这样辛苦地早出晚归。

  黛西生活得很幸福。校园里到处是大草坪,到处有她的正餐和点心。她住得很宽敞,也有自己的“狡兔三窟”。无论她走在校园的哪个角落,没有人追赶她、戏弄她。每天,有志愿者负责替她处理排泄物。要是她准备一跳一跳过马路,正在行驶的校园巴士都会停下来让她。她有很多兄弟姐妹和玩伴,分布在广阔校园的每一块草坪上,甚至是教学楼门前。你上前跟她“眉目传情”,她不会逃开,反而会十分亲热地靠近你。

  黛西和玩伴们都是校园“大腕”,迄今为止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进维多利亚大学收到的第一份校园介绍上,必有黛西兔家族的特写照片……

  黛西小姐的幸福生活,是加拿大人与自然相处方式的一个缩影。大到原始森林、一座山、一条河、一棵树,小到鲑鱼、兔子、松鼠,甚至更小的一片红枫落叶,都有它们本身自然而然的生存方式,人不会去随意干预甚至是强行扭变。“环保”这个词在加拿大人看来,并非人以“主宰者”的身份居高临下地去保护什么,而是人作为大自然构成的一部分,去平等地对待别的生命的生存方式。因为平等,所以人保护了别的生命,别的生命也同样会保护人。在他们看来,“环保”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应该成为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价值共识。

  环保正在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从而形成了不少具体的行动。但,它是否只是一种行动而并非是一种价值观?比如,因为要环保,我们可能去种树,但是如果没有形成价值共识,种下去的树早晚会再被砍伐。

  就像黛西小姐的幸福生活,她在校园里土生土长自然地生活着,但如果为了校园里有黛西而刻意安排她的生活,相信黛西早晚会在校园里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