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九成百姓认为药品虚假广告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40 人民网

  随着百姓选购药品的渠道越来越多。由药品导致的医疗事故和伤害人体健康的事件也不断出现,全社会对于药品安全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日前,由人民网和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联合在网上进行了一次公众调查。调查中当问及目前我国药品虚假广告的现象是否普遍存在时,近九成百姓认为药品虚假广告普遍存在。

  此次调查主要是为了解普通百姓选购药品的方式及其对药品认知的程度,和对药品

广告、药品安全问题的看法。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647份。

  选药最相信医生

  在调查中当问及被访者“您一般选购药品时的依据是什么”时,65.3%的被访者选择医生指导;44.3%的被访者选择电视广告;35.7%的被访者选择网络、杂志介绍;43.5%的被访者选择药店服务人员介绍;53.3%的被访者选择自己看说明书;31.3%的被访者选择听别人;4%的被访者选择药厂人员推荐;2%的被访者选择其他方式。当被问及“对于药品广告,您比较关注哪类媒体?”时,多数被访者选择了电视,而网络作为一种新兴的广告发布平台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调查中有36.3%被访者选择网络。

  反感明星做药品广告

  对于明星或名人做药品广告,被访者中26.7%的人感到十分反感;30.6%的被访者选择比较反感;36.7%的被访者选择无所谓。当问及“您是否信赖明星或名人所做的药品广告”时,只有2%的被访者选择十分相信,而27%的被访者选择十分不相信。

  公众既然不喜欢明星做的药品广告,那么,哪类广告更能引起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呢?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被访者选择单纯介绍药效的广告,32.6%的被访者选择纯解说性质的广告;27.9%的被访者选择普通消费者做的广告。

  近九成百姓认为药品虚假广告普遍

  调查中当问及目前我国药品虚假广告的现象是否普遍存在时,近九成百姓认为药品虚假广告普遍存在,其中39.8%的被访者选择十分普遍;46.5%的被访者选择比较普遍。那么,在被访者看来,在药品行业,广告宣传功效与产品实际功效不符的情况是否经常发生呢?逾六成的被访者选择经常发生;28.2%的被访者选择偶尔发生。

  什么因素吸引百姓买药

  被访者在选购药品时一般会考虑哪些因素呢?85.9%的被访者选择疗效;67.5%的被访者选择品牌知名度;62.5%的被访者选择口碑;38.4%的被访者选择价格;24.5%的被访者选择广告效果;39.1%的被访者选择企业形象;34.4%的被访者选择产品成熟度;42.1%的被访者选择产品安全性;6.8%的被访者选择市场销售状况;31.6%的被访者选择企业信誉;12.2%的被访者选择售后服务;0.3%的被访者选择任何因素均不考虑。

  当问及被访者“您认为您的药品知识符合以下哪种情况”时,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一般”。而只有5%的被访者选择非常丰富。多数公众认为自己对药品知识的了解不多而且比较模糊,需要补习这方面的常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