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杯生活的酽茶——《双面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7:04 人民网

  

一杯生活的酽茶——《双面胶》

  我一直喜欢怀想那些温暖的、平淡的、温馨的爱情典故。无论张敞画眉、文君当垆还是举案齐眉,它们都能令我在心里有一丝期盼的温暖。我想象着幸福的家庭生活理应这般。

  《中国式离婚》中刘东北和娟子离婚后说的最令我感到震撼的话:光有爱情是不够的,成为我在处理夫妻关系的一个指南。你嫁了,嫁的不仅仅是那个深爱的男人,还嫁了他的家庭还有社会关系。这中间你绕不开的还有婆媳关系这看不见摸不着的事实存在。

  《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陆游的前妻唐婉都因为婆媳关系而痛别爱人。那个时期的女人哪,被缠上了“七出”这道锁链,妒、不孝、无后等等都成为被休的理由。

  而今,七出没了,三从四德废除了,可婆媳关系似乎永存。

  六六的小说《双面胶》就是围绕婆媳关系而写的绝好小说。它令我时喜时悲,没有立场;它令我长吁短叹,时发感慨;它令我警醒,叫我反思;让我忆古思今,悲天悯人……它引发了我作为女性、作为妻子、作为儿媳的多种情绪。

  《双面胶》其实讲的都是生活中最常发生的事,生活习惯、钱物往来、人情往还等等,小到洗盆涮碗、谁拿电视遥控器等等,六六不动声色地一点一点剥出婆媳间的矛盾,她在蹂躏着读者的情感,你时而同情婆婆,觉得婆婆居心无错,时而同情儿媳,觉得她已经做的比较到位,时而同情里面的“双面胶”―――矛盾的焦点――婆婆的儿子、媳妇的丈夫。一个人的情感至少被六六成功地分成三部分,你变得没有立场,无所适从,有时你想大笑,有时想哭,甚至觉得《双面胶》中亲家的对骂极为痛快。我变得有点摸不清头脑了,甚至觉得活着比死还要艰难。

  我喜欢这样的小说,虽然我也喜欢古典的精致。

  我甚至在被六六蹂躏得无所适从的时候,吃着婆婆从云南让人捎过来的石榴,居心叵测地敲打一脸无辜的老公,“妈说要帮我们带宝宝,这宝宝以后光认妈不让我了。你看《双面胶》上丽鹃的婆婆竟然叫小孙子说‘妈妈坏’。”老公哭笑不得。

  此后的几日我吃着婆婆给我捎来的生瓜子、云腿的时候也会为自己的“小人之心”感到内疚。但《双面胶》让我情不自禁地“居安思危”,我变得特别唯物,“物质都是运动变化的”这样的经典也一下子成了我的口头禅。我想让自己的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向着良性的发展前进前进前进进!

  我于是嘴巴很甜,给老两口电话时,“爸妈”叫得特别欢,我都能想象出婆婆那笑得菊花似慈祥的脸;在公婆面前大讲老公的好话,即使他把内裤往笔记本电脑上放,还要说他自觉性很强,力所能及地帮我干家务;婆婆进入更年期心情不爽,我就说妈你有不爽就朝我说,我理解……

  我很自如地运用“同情地理解对方”这一原则顺利地处理我的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公公电话说,我在婆婆心目中可有权威了,她在说事儿时,通常会引我的“经”据我的“典”。

  我于是明白了六六的用心,她用《双面胶》中别人或悲或喜的例子,来提醒每一个追求幸福的人们,好好善待他人,尤其是你的亲人,给和谐的家庭关系添上一把温暖的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