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话题聚焦“行动” 第5轮9日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7:08 新华网

  第5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11月9日在北京举行。从会前有关各方表态看,谈判有望进入新阶段,即讨论如何行动以落实第4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美国朝鲜事务特使狄长礼2日在美国保守派智库卡托学会发表演讲时说,在第5轮六方会谈中,“我们准备从以语言对语言(的阶段),进入到以行动对行动(的阶段)。”朝鲜中央通讯社3日上午发出的稿件中说:“朝鲜将密切关注美国在‘行动对行动’阶段有何举动。”

  美方希望建立明确程序

  狄长礼在演讲中着意提到,美方希望在会谈进入第5轮后,建立一个明确程序。狄长礼说:“我们希望,当我们进入第5轮会谈后,建立一个非常明确的程序,以推动这一程序向前,我们将看到重大进展。我们相信,下一轮(第5轮)是建设性的一轮。”

  狄长礼透露,美国正考虑在六方会谈机制下建立针对不同问题的“工作组”。这也许是他所称“程序”的第一步,实现这一步之后,再分门别类讨论具体问题,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具体程序。

  而美联社援引日本媒体的消息报道说,在考虑上述研究并落实第4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程序之外,美国还有一个更大目标,即在六方会谈机制下,建立一“和平机制”,以达成一项永久性和平协议,取代1953年签署的停战协定。

  特使拿出美国版行动程序

  狄长礼明确提出,现阶段谈判需要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即朝鲜半岛无核化、美朝关系正常化以及对朝鲜能源和经济援助。他所提及的“工作组”,应就是为分别解决这些问题而设。就如何具体解决这些核心问题,狄长礼拿出美国版的行动程序。

  狄长礼说,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有望在两年内得到解决,但目前仍有许多专家对朝鲜是否准备放弃整个核武计划存有怀疑。而只有在朝鲜放弃所有核活动之后,美国才会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甚至包括“重新培训目前在朝鲜核设施中工作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使它们转为民用”。

  “谁先行动”成为关键点

  在狄长礼的美版程序中,朝鲜先放弃核计划依旧处于“行动对行动”的最初位置,而此前朝鲜始终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

  如果说建立工作组作为程序性行动不难为各方接受的话,“谁先行动”这个问题也许会成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关键点。事实上,在第4轮六方会谈之后,朝美双方一直对此持相反意见,朝鲜要求美国先提供轻水核反应堆,而美方要求朝鲜先“弃核”。

  在美方会前频频采取行动向媒体吹风的同时,朝方也采取相应行动。朝中社3日报道了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朴吉渊在信中指责,美国和英国代表在第60届联大第一委员会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会议上的发言是误导公众舆论。朴吉渊在信的最后重申,朝鲜依旧恪守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但如果美国要求朝鲜单方面放弃核武的话,无核化无法变成现实。朝中社对这封信作出的解读是,朝鲜半岛核问题公正的解决方案和第5轮六方会谈的前景取决于美国如何落实其在共同声明中的承诺:放弃对朝鲜核威胁并提供轻水核反应堆。(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