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千年文化名城腾飞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9:23 人民网

  金秋时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迎来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收获季节。刚刚送走的"十一"黄金周,肇庆在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数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增幅在广东省内名列前茅;接踵而来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年会、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等一系列大活动,又将进一步扩大"肇庆旅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正确处理优先发展工业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关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旅游发展,把旅游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考虑和谋划,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壮

大,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

  从战略高度发展旅游产业

  "一区仙境蓬莱岛,七点星岩兜率宫。"自古以来,肇庆就以其山青水碧,景色怡人、历史丰富,文化深厚而闻名遐迩。上苍对这块土地的眷顾为肇庆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进入新世纪以来,肇庆的决策者深刻认识到,旅游业具有鲜明的辐射性、交叉性、带动性,与其它产业间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趋势会越来越突出,加快发展旅游业,是肇庆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是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协调发展"的需要。为此,2003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把肇庆建成花园式、生态型、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战略目标,其中,建设最适宜旅游的花园式风景旅游城市赫然列在目标的第一位。肇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历次会议都把旅游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考虑和谋划,确立了把旅游业作为肇庆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该市从构建和谐社会着手,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出发,频频拿出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的“大手笔",仅今年实施星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就斥资3800万元,保证了重点景区星湖水质的长久清澈。

  政府的大力推动,肇庆营造了重旅游、抓旅游、兴旅游的浓厚发展氛围,形成了党政全力推动、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市人大、政协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旅游业发展问题,今年市人大还就"丰富肇庆千里旅游走廊文化内涵"专门确立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各区县将旅游业定为肇庆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和新亮点,粤西山区德庆县5年开发了悦城龙母祖庙等6个景区,每年旅游总收入超过5亿元,旅游业充分发挥了第三产业"龙头"的作用。不仅仅是德庆,肇庆所属怀集、四会、广宁等县的旅游业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壮大发展。

  以创新体制增强旅游发展活力

  体制顺,产业兴,体制活,产业盛。为探寻一条适合肇庆旅游的发展之路,该市不断对旅游管理体制进行创新完善:前几年该市对全市旅游业实行"四统一":统一领导、规划、协调、管理,凝聚了发展力量;今年,又成立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市长亲任主任,12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了党委、政府对全市旅游工作的组织协调;几年来,该市先后多次出台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一系列的改革理顺了涉旅部门职权关系,放宽了旅游市场准入,吸引了多方资金和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参与肇庆旅游资源开发,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怀集县引进广东南湖国旅投资经营"燕岩"、"世外桃园"景区,两年来已成功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成为省内游客追捧的旅游品牌;今年5月,封开县与全国百强旅游企业"广之旅"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由对方负责全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经营管理,收效明显,十一黄金周该县景区游客比历史同期增长6倍!今年9月,肇庆首次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以营造良好的旅游投资环境,减轻投资者和企业的经营负担,扶持鼓励旅游业经营主体……这将为肇庆旅游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以"大产业"视点整合旅游资源

  改革开放初期,肇庆旅游业一马当先,近几年,周边城市的旅游业发展迅猛,肇庆传统的自然山水观光旅游优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新形势下,该市的领导们认识到,肇庆旅游要做大做强做特,就一定要以"大产业"视点来规划,使之走出广东,面向全国、甚至全球。为此,肇庆以市场为导向,对内整合资源,对外广泛合作,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范围、更大的空间,使单一观光旅游向多层次现代旅游格局转变。

  "老景点面目一新,新景区层出不穷,特色景区独一无二"是不少游客对如今肇庆的评价。几年里,肇庆一方面对七星岩、鼎湖山重点景区进行了两次扩建改造,一方面加快了开发新景点的步伐,增速排在广东省第一位。2003年,针对肇庆500公里的环市公路线上遍布着形态各异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的特点,各区县合力推出"千里旅游走廊"旅游精品线路:端砚文化村、黄金沟、广新农业生态园、竹海大观、盘龙峡、金林水乡、杨池古村、世外桃源等新景点,使千里旅游线路每走40分钟就有一个看点。如今,这一品牌形象已在省内外初步确立。

  为促进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和优化升级,肇庆的旅游部门及时把握市场脉搏,推出各种特色产品:"休闲游"、"农业游"、"乡村游"、"科普游"、"会展旅游"、“跨区域主题旅”……2003年,肇庆率全国之先举办了自驾车旅游文化论坛,先于南中国其它城市成为自驾车游的目的地之一;2004年,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断加强的大势推动下,肇庆与广西桂林、贺州以及广州(香港)的共同推出了"广肇梧"黄金旅游热线;2004年,肇庆与合肥、开封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开展包公文化旅游协作的框架协议》,实施中原、岭南三地联游,共同打造“包公文化”旅游特色产品……

  以文化内涵丰富旅游品牌

  肇庆有2100多年的历史,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北宋名臣包拯、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等众多历史名人都曾在肇庆留下足迹。肇庆的端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如今也形成了影响深远的端砚文化。2003年以来,肇庆结合广东创建"文化大省"的契机,推出"中国砚都"、岭南文化发祥地等文化旅游品牌。今年年初,市里又提出通过深入挖掘包括七星岩摩崖石刻在内的肇庆众多的历史文化资源等措施,建设"文化名市",推动文化、旅游与经济的交融互动。目前,投入3600多万元,打造21个集文化、旅游、生态、特产于一体的古村落项目又开始启动。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肇庆丰富的历史文化景点将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一同成为肇庆旅游的金字招牌。

  为把肇庆的旅游业发展推向高峰,更为科学地规划肇庆旅游的未来,肇庆旅游部门和中山大学合作编制了《肇庆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5-2020)》,确定了把肇庆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目前,该规划已在贯彻实施。对旅游业满怀信心的肇庆人,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科学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肇庆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并在更高的层面促进肇庆经济社会全面实现新的腾飞。(人民网记者刘圣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