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俺是百姓俺也关心“官太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0:45 人民网

  最近读到不少关于“官员太累”的言论。当然这不等于说“官员也是弱势群体”。说他们累,我们相信,但我们不能相信他们是最苦最累的行业。相对那些从事苦活、累活、脏活的职业者来说,官员阶层不论怎么叫苦,都没有说服力。

  一个人为官要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肯定是不会轻松的。但这也只能要求他在八小时工作之内,国家没有要求公务员尽义务加班加点。大多数官员恐怕不是因为工作而累

。国家公务员,也应当与普通职业人员一样,八小时工作制,完成这八小时的工作,就可以下班回家,读读报纸看看电视,有一个休息的时间,有松有弛,养精蓄锐,利于明日的工作。那么,官员为什么不能与平常人一样?难道他们有干不完的党的工作?我们可以观察很多单位一把手,他坐在转椅里签字批文,听听回报,这不会有多累。至于说主持一个单位的工作要操心,这是实情。实际上一个单位的日常工作,程序性就像机器的轮子一样,层层负责,当领导的累不到哪里去。但为什么他们自己说累,自己感到累,别人也会觉得他们累呢?这多半是工作以外的内容。这都是些什么内容?按说,一个国家公务员,下了班回到家就不再“公务”了吧?他可以享受清闲了。但不成,头一星期就有人约下酒场,当天约的,大笑话,排不上场。他们很多人每天至少要吃两顿请,无尽的应酬。如果是官小的,还要陪官大的,替他拿包,替他喝酒,陪他打麻将,不到半夜不散场,陪酒的常常还有“酒烈士”,不但累,还有生命危险。

  再说官场的内部环境,你争我夺,为什么,不就是为了“进步”吗?官的位子那么少,争的人那么多,不争有什么法子,在权力场上,不争不夺,从来就不会天上掉馅饼。这样成天捧着脑袋猜领导旨意、给同僚算命、为政敌谋算……怎么出手,怎么占上风,条条大路通罗马,可就是算不准走哪条好,你说能不累吗?现在的官场,很大程度被卷入了“潜规则”,谁玩不好谁就要输。官场利益明显,每个人的官位都想越搞越大,那么多人都在争这个官位,跑的送的不算,还有花钱买的,投怀入抱的,什么法子什么招都使,这些都要他付出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极大的精力,怎么能不累?还人些人,手里有了一点权力,他想把这个权力越变越大,他还想利用这个权力“放贷”,大搞权力交易,哪管白道黑道,只要能发挥权力敛财的目的,他的手无处不伸。一个人的八小时之外能有多大的精力?这么拼命,这是对身体的透支,累是很自然的事了。从被抓起来的腐败官员身上看,95%的包养情妇,家外有家,一个人养好几个家,官也是凡人,不是孙猴子,他没有分身术,怎么能不累?

  我们的愿望是,官员也应当与普通职业人员一样,工作八小时后享受下班后的休息。有什么事在工作岗位上处理,不必把业务带到八小时之外。八小时之外的业务应当视为被监督的私事。国家没有对公务员八小时之外的义务加班要求和规定。即使愿尽义务,不要搞得太累,更需要光明正大,这样可以减累。如果加倍珍护手中的权力,在八小时之外延伸权力功能,弄不好会出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