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岂能成为“赢者通吃”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1:23 人民网

  一则标题为《上海将在徐家汇为刘翔树立3米高大型铜质雕像》的新闻遍布各大门户网站,有的网站还搞起了“为刘翔塑像合适不合适”的网上讨论,而网友们争论得也十分起劲。正方将刘翔奉为民族英雄,认为塑像合情合理;反方则觉得根本值得为一个运动员如此大费周章。

  好在我读到了新闻原文,才不至于被网络上针锋相对的争论吵得蒙头转向。据11月

3日《东方早报》载:韩国著名雕塑家金善球特意根据中国飞人刘翔的主体形象,创作了一件名为《中国之翔》的大型铜雕,以参加11月19日举办的首届上海国际城市雕塑双年展;按照年展安排,《中国之翔》作为展品将在徐家汇公园免费展出4个月。

  “上海将在徐家汇为刘翔树立铜像”的事实真相不过是上海将展出一个韩国人创作的铜像作品而已!其事件本身根本没什么争论的必要和价值。比如,单位里举办业余画展,我给同时同事老李画了张像,然后拿去参展,没有会说我的这种行为不合适——除非老李告我侵犯了他的肖像权。同理,金善球给刘翔塑像,除非刘翔告他侵犯自己的肖像权,谁又有理由干预一位艺术家的创作行为呢?只要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在公园里免费展出一位运动员的塑像,又有什么不妥之处呢?

  然而,为数不少的人们忽视了事实本身,而被一种潜在的意识所左右,陷入了一场不必要的争论之中。作为这场争论中心人物的“刘翔”,其原初角色已经发生了扭曲:他已经不再只是一名运动员,却仿佛被抽象成了一个符号。而这个被符号化了的“刘翔”几乎成为“赢者通吃”的象征。

  当刘翔在奥运会上功成名就之后,各类荣耀与利益便将他包裹得严严实实。运动事业上的成功,吸引着各类稀缺资源纷至沓来。转瞬之间,人们目睹到许多正常和不正常的荣誉。前不久沸沸扬扬的“硕博连读”将人们内心的质疑和不满推到了顶点,在很多人心中,那条评判公正与否的底线绷断了。于是,当新闻媒体有意或无意地扭曲了铜像事件的真相,将一次民间的免费展览活动幻化为官方的决策行为,人们的视野顿时就被“赢者通吃”的不公正景象占据了。不少激愤的网友还将“铜像事件”与诸多社会话题连接起来,有的质问为什么不先给航天英雄塑像,有的说“钱用不完,就用来支援我们西部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甚至发出“腐败”、“献媚”的判语。总之,大家好像都成了跟风车作战的唐吉珂德,和臆想中的敌人混战了一场。

  有时候,公众舆论中透露出来的是一种群体性的臆症,不少人困在臆造出来的幻象里,不由自主地说胡话。这种群体性臆症的病因大约有两个:一是源于饥渴,二是源于恐惧。有的人烟瘾大,但长期找不到烟抽,最后憋到发了臆症,见了冒烟的物体就心向往之,于是在大街上看到烟囱就往上凑——比如前段时间“超级女生”的“短信民主”就让不少人发了臆症。还有些人往日里被蛇咬过,或是见过别人遭了蛇咬,被其痛苦惨状吓破了胆子,最后见到半截绳子就以为是蛇——比如这次人们听说为刘翔塑像。

  当然,对那些争论该不该给刘翔塑像的网友,我并无职责或贬斥之意。他们所争论的议题没有价值,但他们的争论本身却是有意义的——这至少让我们看到,现实中存在社会不公现象已经给公众心理造成多大的压力和伤害,而人们对公平公正的渴求又是多么的强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