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假难道也从幼儿园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1:26 人民网

  写下这个题目,我感到无奈、悲哀和渺茫。说也白说,不说又不行,憋闷难受。

  日前的一个傍晚,我们俩去幼儿园接外孙女。颖娃一望见了我们就撒娇地扑过来抱住外婆的脖子,一声迭一声地叫唤:“今天,今天,今天,我累坏了。婆婆,我真的累坏了!”

  夫人朝我笑笑,把颖娃抱起来,顺口说一句:“小朋友,有什么好累的。”

  “不,不,不是的。”颖娃猛地滑脱下来,大眼睛瞪着我,小脸蛋神秘兮兮的,说:“我呀,给老师帮大忙了,当两回假小朋友。”

  “说什么呀,还假小朋友,你本来就是真小朋友,怎么假了呢?”婆婆被小家伙说懵了逗乐了。刚巧这时候颖娃班上的老师过来了。颖娃是个较真的孩子,跑过去拉着老师的手拽到外婆跟前,对质道:“老师,我是不是,当了两次,假小朋友?”颖娃的老师是个漂亮的女孩,多说只有20岁,被问得好尴尬,满脸羞红到脖根,难为情地向我们点点头:“颖颖说的是真的。”

  这个幼儿园老师也没瞒我们,就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上面领导派员到幼儿园检查学前教育质量,要听两个中班的课。哪个班级里都不可能是清一色的聪明守纪的孩子,总从参差不齐,少不了有些让不如意的娃。为了取得良好效果,园领导决定临时组班上课,把不满意的孩子挑出去放一边,把机灵、乖巧、发言讨喜的孩子“借”进来。颖娃漂亮聪明,说话小大人一般逗人乐,一天竟被“借”出去“支援”两堂课。检查组听课很满意,准备把这个幼儿园作为“市优”推荐。末了,幼儿园老师亲呢地爱抚着颖娃的头,褒奖地说:“今天,颖颖小朋友,给我们幼儿园争了光,立了功!”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无语,默默地跟在她们祖孙俩的后面。突然颖娃调转脑袋,抛给我一句话:“做假也是好的嘛!”显然她这是对我们平时教育她不要撒谎,要讲真话,要做老实人的一种反驳。我无言以对,只有苦笑,因为在孩子心里面因为作假受到褒奖的事实胜于雄辩。

  我们这个素守“所信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规范的民族,数十年来,由于受诸多政治、经济原因的影响,譬如“不说假办不成大事”之类歪理邪说的祸害,譬如大跃进年月“放卫星”恶风的“洗涤”,文革浩劫时代狂欲魔幻理念的“陶冶”,诚信之优良传统几尽被“横扫”殆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界虽然努力呼吁和挽救,诚信危机每况愈下的态势依然未能得到遏制,以致“村哄乡,乡哄县,一直哄到国务院”成了一些地方官场的常态。前不久,有上面大官要下来体察民情,看看市民家庭。打“前站”官员与当地官员确定“看点”后,地方财政便拨专款为这个居民楼整修粉饰一新。“看点”后选中一户退休职工,人虽擅长学舌,能说会道,不过家不太像样子,没有一件现代化的家用设施。官员们就花重金彻底打理一通,不仅粉刷一通,还给添了时尚的床、柜、台、几、沙发,以及冰箱、彩电、音响、电脑,应有尽有。上面的大官来访后,听了看了,甚是欢喜。一般的工人家庭生活得这么美好,他能不高兴吗?这是自己和属下治政有方呀!且不知,他内心里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所闻所见都是虚设的假象。

  而今,又从幼儿园就开始了作假教育,怎么了得!往后,国政民风、方方面面还如何“求真务实”?这让人想也不敢想,想了就恐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