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鲁班在世,他会进大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1:28 人民网

  鲁班,一直被人们尊称为建筑业的鼻祖,有人还说这远远不够,说鲁班不光在建筑业,而在航天业,他发明的飞鸢是人类征服太空的第一步;在军事科学,鲁班发明的云梯(重武器)、钩钜(人们现在还在使用)及其它攻城的武器,是一位伟大的军事科学家;在机械方面,鲁班很早就被称为机械圣人;此外,还有很多民用、工艺等方面的成就。鲁班对人类的贡献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科技发明之父。尽管如此,我还是常常在想:假如鲁班在世,他会进大学吗?

  鲁班必须进大学。因为他那些一道道的绚烂夺目的光环都是民间给他戴上的,从来就没有人看到过鲁班的什么证书,也不知道他毕业于哪所名牌大学,他的老师是谁,是不是名师。按照今天的情况看来,他还得要寻找一所大学,最好是名牌大学,最照顾的也得从本科文凭拿起。否则,他还是上不了台面,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甚至还办不到《职业资格证书》,只有窜到乡下去给农民做做桌椅之类的小活儿,绝对不能考公务员,也许有某个私人企业会用他,但工资不高。为了生计,所以他必须要上大学。如果他看上中高级公务员的话,还必须要拿个博士后的毕业证书,才有竞争力。

  鲁班进大学倒是很容易的事情。鲁班虽然没有文凭,但鲁班毕竟在民间是个家喻户晓的名人了,这是谁也没法改变的事实。所以他上大学,只要愿意,肯定有很多大学抢着要。甚至可以不参加考试,可以不交学费,可以从本科到博士后连读,还可以到毕业后授于教授头衔。没时间也没关系,可以不去学校上课,还是继续做他的木活儿。就是当教授了,也不必去上课。或者在民间办些培训班,或者到处办讲座,也是很来钱的。因为,他一旦去了哪所学校挂个名,哪所学校就有了光彩,他如果认了哪个教授做老师,哪个教授就将名垂千古,学校还会因此生源大增,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也会倍增。对于大学来说,这也就是最划算的事情了。

  鲁班会去哪所大学呢?不用多想,他肯定会首选清华、北大,反正只能选国家重点大学。因为这些大学不光集聚着国家最好的教学科研人才,还是国家多年来的重点投资学校,也才有最好的实验室、研究室。鲁班虽然不去上课,但他还是想抽时间去见见世面,广结人缘,现代社会里,不管你有多能耐,如果没有人际关系,那是寸步难行。因此有些人上大学,把读书看得淡,主要是去结人缘。人缘好才好办事,人缘好才能当官,人缘好才能当大官。你不见多少教授有官员头衔,多少官员有教授头衔吗?说实在的,老实做研究也太清苦了,要想吃香喝辣,要想在社会上吃得通,就还要思谋那个职务,哪怕是个有名无权的也行。

  假如鲁班在世,他会进大学吗?我提这个问题,纯粹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为鲁班即使在世,他也根本就不会考虑进大学的事情,即使来自各类名牌大学的邀请函会如雪片般的纷至沓来;因为他潜心研究,没有时间考虑那些虚幻的名利;因为他只是想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根本不会想到要留名千古。记得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当代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的丁肇中先生,前不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是这样说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