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过两三年垃圾烧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35 现代快报

  南京城被越来越高的“垃圾山”困住。昨天,在2005年南京科技学术年会上,东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曾苏透露,南京有望在2~3年内开始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他还建议,将部分垃圾发酵成腐质土,还可以当作肥料,营养植被。

  垃圾发酵变成“肥料”

  南京的不少山上都曾开采过矿产,山上植被受到不小影响,如青龙山、牛首山、幕府山等。曾教授建议,一些有机垃圾经过发酵后,会变成营养丰富的腐质土。把这些“肥料”施到这些山上,既有利于植被生长,又环保地处理了不少城市垃圾。

  但是,如果想在南京进行垃圾堆肥,还得解决垃圾分类的难题,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能变成“肥料”。曾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在南京乃至国内,垃圾分类基本都是凭人力完成,只能分出部分垃圾。而在国外有先进的分辨系统,例如德国,他们的系统甚至可以按照塑料的软硬、颜色分为十多类。这一点,是目前国内还很难做到的。

  卫生填埋并不卫生

  记者昨天从市容部门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民每天要产生各类生活垃圾多达3500吨,这些垃圾都是运往郊外三大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只有少量用来发电。“说起来是卫生填埋,其实这种方式并不卫生。”有关人士介绍,表面上来看,卫生填埋是将垃圾埋在土下,避免露天堆放引起的病菌传播。但这些垃圾并不老实,产生的毒素仍然会向地下渗透,污染土壤甚至是地下水;而垃圾中大量可回收利用的资源也一起被埋掉,白白浪费。

  焚烧发电一举两得

  针对目前南京垃圾处理的难题,曾教授昨天建议,南京可以焚烧垃圾发电。目前南京的三个大型垃圾场发电主要是用填埋气发电,就是将垃圾发酵的气体抽出,然后焚烧发电,但规模不大。而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会较大,垃圾经过简单分类后直接焚烧发电,这样一来,垃圾的体积缩小90%左右,同时还可以发电,也是一种能源回收。

  曾教授说,预计南京在2~3年内就会开始规划这种新式垃圾处理项目。一般情况下,一两年内就可以建成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了。

  焚烧垃圾会不会影响南京的环境?曾教授强调,垃圾焚烧发电厂肯定会建在郊区,有一定防护距离。同时,发电厂会有相关的防护措施。快报记者孙兰兰谢静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