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析木石棚遗址成专家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42 北方晨报

  著名考古专家、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华玉冰表示,石龟神秘符号和石棚一定有某种联系

  本报讯 记者杨勇报道 昨日,由我省考古专家、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华玉冰,鞍山博物馆专家,海城博物馆考古研究人员组成的特殊考古队来到海城析木,开始了神秘遗址的发现之旅。华玉冰表示姑嫂石棚和神秘符号可能有某种联系,他将作为一个单独的课题进行研究。

  华玉冰对东北石棚有着特殊的研究。据他介绍,辽东半岛石棚目前共发现122座。从上述可以看出,辽东半岛石棚的分布范围主要集中在辽南的大连地区、营口地区、丹东地区。其中心区是在普兰店市和瓦房店市北部盖州市的南部。它的北界可延伸到吉林省的南部。辽河以西的锦州、阜新、朝阳地区尚未发现。而鞍山地区的姑嫂石棚与其它石棚的结构极其相似。华玉冰表示,姑嫂石棚的神秘符号这很可能是个重大的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将把它和其它石棚群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

  听说本报将直播析木遗址考古,作为华玉冰的学生,海城博物馆的年轻的工作人员说:“这对海城是件好事,对我们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姑嫂石棚、石龟上几何符号、高山之上的石城和土石封堆,它们始建于何时,由何人所建,之间又有何联系?也许这次考察之后谜底或许会被一一揭开。”

  省考古专家的到来,也让析木石龟神秘符号发现者张俊伟激动不已,他说,将积极筹措建立鞍山第一个考古爱好者协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的知识。

  上午9点30分,考古活动正式开始。8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华玉冰对姑嫂石棚、石龟上的神秘符号、石城和土石封堆做了一一研究。他告诉记者,虽然暂时无法下定论,但估计神秘符号和石棚一定有着某种联系。

  ·精彩花絮·

  ■考古爱好者闻讯而来

  昨日,本报的考古行动还吸引了一位考古爱好者王德忠的加入。

  今年58岁的王德忠,曾经是响堂小学的校长,退休后就迷上了考古。当他从北方晨报上知道将有省专家到析木现场考察,他立即放下手中的事儿,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上考古队伍,还因为少走了一处而连呼“遗憾”。赶上队伍的王德忠显得很兴奋,说:“看到晨报10月21日的报纸后,就想有机会去看看,没想到这个机会来的这么快!”

  一路上,王德忠告诉记者,3年多来,自己走遍了海城的文物古迹,希望通过自己的摄像机将他们记录下来,现正在进行整理、编辑。参加了这次考古,他也想把石棚、石龟、神秘大墓等作为海城历史的一部分记录下来。而且他还要报名成为本报的第一位文物保护志愿者。

  ■考古爱好者协会有望成立

  省考古专家的到来,也让析木石龟神秘符号发现者张骏伟激动不已。他说,将积极筹措建立鞍山第一个考古爱好者协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的知识。

  ■石棚上乱画现象严重

  昨日,本报记者与省、市考古专家到达考古第一现场——析木石棚后,对石棚结构和搭建过程惊叹的同时,更对石棚身上随处可见那些属于现代的“墙壁文化”感到震惊。析木石棚的内外石壁上,不知何人用白色和粉色滑石在上面留下了乱七八糟的痕迹,或“某某到此一游”;或画上一些莫名的图画,将这么一个承载着古老文明的国家级文物弄得“遍体鳞伤”。而挡在石棚前面的半块石板也裂成多块,据海城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半块石板曾经被人为破坏了,碎在地上,后来还是文物部门拼起来重新立上去的呢。

  文物一旦损坏,就永远不能复原。爱护文物是每个当代人的责任。本报记者 都红秋 刁巧云 李勇/文 赵法旭/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