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手足情 感动宣汉“父母官”(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49 重庆晚报

  在江苏昆山,面对2万重庆开县籍民工和3万四川宣汉县民工,身为宣汉“父母官”的肖雷落泪了。他说:民工兄弟为故乡和新家建设默默奉献,团结互助精神更让人感动。

  这位被民工称为“老大哥”的县委书记,前日把两本“无私奉献*最有爱心的人”荣誉证书,颁到两位重庆民工手中。

  川渝兄弟情

  在昆山,3万宣汉人和2万开县人组成一只庞大拆迁建设队伍,承担了大半旧城改造任务。家乡慰问团来到各个民工集中地,秩序井然的工地、设施齐备的农民工生活一条街、书声琅琅的农民工学校……大家在昆山的现状,让肖雷一行很是欣慰。

  更感动的是,和宣汉有漫长交界线的开县,在昆山几乎就等同于“宣汉”二字——五万人一起揽活搞工程,一起照顾起居生活,一起联谊两地情谊……

  肖雷听到了这样一个感人故事——40岁的开县子水人金弟康在昆山有200人左右的拆迁建设队,大伙吃得好住得好,每人每年还能攒下1万—2万元钱。老金不仅自掏腰包为家乡修通一条公路,在宣汉今年夏天遭遇洪水时,还四方奔走筹措捐款。

  于是,肖雷选择了老金、以及另一位和老金经历相同的开县人石安太,以宣汉县委县政府名义,向他们二人颁发证书,上面印着一排金色大字——无私奉献*最有爱心的人。

  肖雷说,川渝两地手足情深,开县和宣汉更有着一衣带水的渊源,开县井喷时,宣汉还安置过近12万灾民,“让开县宣汉民工安心,就是为两地发展做贡献,自己不仅是宣汉一地父母官,也是开县人民的好邻居、好乡亲。”

  这几天,两本红色证书一直在昆山开县民工中传看,大家很好奇:县委书记发的红本本是啥样?

  县委书记的两个诺言

  在昆山5天,肖雷和农民工们同桌吃饭,同场聊天。他说,自己流过两次泪——第一次是飞机抵达昆山,闻讯赶来的宣汉老乡们,在机场寒风中苦苦等了3个多小时。乡亲们说,这么大的官千里迢迢来看望出门打工的农民,早晨煮出来的鸡蛋一直捂在怀里,一定要亲手送给肖书记。

  第二次是离开昆山时,近千名宣汉、开县两地民工,自发来到慰问组驻地,将公路两边堵得严严实实,车几乎无法行进。68岁黄秀芹大妈,从开县老家来昆山照顾儿子一家已有5年,老人家拉着肖书记的手,一边哭一边说“谢谢”。

  面对送别的乡亲,肖雷许诺:一、今年过年时和开县县委书记一起在家乡等着大家;二、无论工作再忙,一定到大伙家中过个年。

  记者曹阳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