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禽流感 杀禽3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新华社电据农业部4日发布的消息,10月26日,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冮台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1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同时启动应急预案。11月3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起疫情涉及6个乡镇部分养鸡户,死亡鸡只8940只。黑山县地处东亚—澳大

利亚候鸟迁徙路线,已发现20多只喜鹊等野鸟死亡。专家分析,此起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农业部接到辽宁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农业、卫生等部门采取了紧急免疫、封锁、扑杀和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36.99万只,紧急免疫家禽1390万只。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已率专家赶赴疫区,指导防控工作;同时组建应急预备队,全力扑灭疫情。另悉,杜青林4日在黑山县疫区指导防控工作时表示,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要充分认识疫情暴发的可能性和危险性。

  ·国际动态·

  越中边境3000只家禽死亡

  据新华社电 越南北部北江省政府一名官员4日说,接近越中边境的北江省近日又有三个乡发生禽流感疫情,共有3000多只家禽死亡。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北江省人民委员会已于3日下午宣布安勇县和越安县的安卢、文中和增进三个乡发生了禽流感疫情,所有疫点的染病鸭子等水禽已全部死亡。与此同时,北江省北江医院接收了一名来自越安县疫区的24岁怀孕女病人,她因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等症状,被怀疑患禽流感。

  ·本地连线·

  四川13个点监控三路候鸟

  由于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可能远距离传播疾病,为防止禽流感通过候鸟传入省内,四川省林业厅不久前制订了《四川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穴含鸟类禽流感?雪防制应急预案》。记者昨日获悉,根据预案,一旦确认疫情,市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指挥部门必须在12小时内上报疫情。

  据省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进入我省的候鸟主要来自北方,预计候鸟迁徙时间还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据了解,四川范围内野生候鸟的迁徙,主要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主要迁徙路线,均呈南北走向。根据预案,候鸟迁徙区域被定为重点监测预防区。

  据了解,目前省林业厅目前正在泸沽湖、攀枝花、马边、洪雅等处新筹建13个省级重点监测站(点?雪,以监测迁徙鸟类。监测人员每天都要详细记录候鸟情况,并向相关部门汇报。记者 宋元东

  七大措施严防禽流感入川

  记者昨日从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了解到,我省采取了七大措施严控禽流感入川,分别是:封锁、监测、应急预案、隔离、补助金和市场监管。其中,在免疫措施中,全省现已发放注射3100多万份禽流感疫苗,规模养殖场免疫率已达到95%以上,散养户达到50%以上,成都市现已发放注射了1000多万份禽流感疫苗,规模场免疫率达到了100%。另外,我省还加强了对上市活禽和禽产品的检疫检验,不允许没有畜牧部门检疫合格认证的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百姓吃上“放心禽肉”。

  记者 蒋冰

  150万羽信鸽全打“预防针”

  据悉,四川目前有记录的信鸽多达150万羽,为了预防禽流感疫情通过信鸽扩大传播,省信鸽协会日前专门向各市、州信鸽协会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信鸽协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疫情在信鸽中传播。

  “全部信鸽必须打疫苗,一个都不能少!”省信鸽协会秘书长纪川告诉记者,信鸽在飞翔时,如果同带有禽流感病毒的候鸟进行接触后,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预防我省信鸽染上禽流感病毒,他们已经要求全省150万羽信鸽全部打疫苗。

  记者 周晓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