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18家问题饲养场被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13 新京报

  北京口岸四项措施严防禽流感,利用“人-机-犬”模式查验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品

  

北京18家问题饲养场被注销

  昨日,延庆野鸭湖自然保护区的一名监测员用望远镜监测湖面的野生鸟禽。当天,延庆野鸭湖自然保护区的20名监测员轮班监测约12万多只野生鸟禽。 本报记者 袁烽 摄

  

北京18家问题饲养场被注销

  昨日下午,106国道榆垡检查站,卡车上一只等待放行的乌鸡。 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本报讯(记者 郭安)昨天,北京检验检疫局对外公布,检验检疫人员对备案的358家禽类饲养场进行了突击性抽查。结果发现,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当场要求问题饲养场进行整顿,并对18家存在较严重问题的饲养场,依法注销了备案的禽类饲养场资格。

  北京检验检疫局介绍,饲养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对禽流感疫情不够重视、个别饲养场未完全采取封闭措施、消毒设施不健全、擅自挪用饲养场备案证书号等。

  此外,为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经北京口岸传入传出,北京检验检疫局还制定了四项措施:首先是成立禽流感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其次是禁止进口来自疫区国家和地区的禽鸟及其产品,加强对来自禽流感疫区的入境旅客的健康检查,加强对来自疫区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运输工具、装载容器和运载工具上废弃物的防疫消毒处理,利用“人-机-犬”查验模式,严格对入境特别是来自疫区的旅客携带物、邮寄品进行查验,严防疫情传入。

  第三是加强对出口注册及备案饲养场的监督管理。

  最后是对北京地区大型肉品冷库开展突击检查,共检查经销户30余户,未发现有经销进口禽类动物产品的情况。

  ■候鸟监测

  监测候鸟日行20公里

  本报记者探访北京延庆野鸭湖,近日三只死鸟均为正常死亡

  昨日清晨6时许,距离北京市区80多公里的延庆野鸭湖,这里不仅是一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北京32个市级候鸟监测点之一。

  朱辉,24岁的小伙子,他是北京150多名候鸟监测员中的一名,此时他正举着望远镜,远处几只绿翅鸭正在扑扇着翅膀。从10月3日开始,小伙子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监测候鸟,预防禽流感。

  用望远镜圈鸟数数

  野鸭湖是北京候鸟最多的几个地区之一,保护区管理处的马建华科长说,这里的候鸟主要来自西伯利亚,有些也来自我国东北,虽然并不位于候鸟迁飞的“主干道”,但来歇脚的鸟儿也着实不少。“现在正是候鸟最多的时候,最多的就是雁鸭类,比如绿头鸭、绿翅鸭、赤麻鸭,一天最多可以看到5000多只。”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鸟特别鬼,人稍微一接近,就立即飞走,所以只有用望远镜在远处观察。”

  数千只的候鸟数目庞大,不可能挨个数,朱辉他们有自己的办法,“先是拿着望远镜圈起一个区域,数出来多少只,然后用镜框圈住一个一个区域,每个区域的鸟数量都差不多,这样相加就可以得出大约的总数。”

  监测员不准碰病鸟

  朱辉之前是售票员,为了成为合格的候鸟监测员,朱辉和同事们今年两次被送到市林业局进行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如何识别各种鸟类,如何利用器械进行监测,以及如何处理紧急情况。

  不过监测员在培训时,首先要学习的是自我保护。市林业局严防候鸟传播禽流感领导办公室的张铁楼说:“因为他们的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所以我们也不敢让监测员太靠近有问题的候鸟。如果发现死鸟、病鸟等异常情况,一是不准碰,二是要保持一定距离,穿上防护服,然后立即通知动物防疫部门来现场处理。”

  3只死鸟均为正常死亡

  近几天,监测员们还真发现过死鸟。2日上午,朱辉的同事方春在巡视时,就发现湖边漂来了一只绿翅鸭的尸体。“当时心情并不紧张,因为不用去碰它,我在方圆15米内撒上了一圈白石灰,用来消毒和警戒,同时通知了动物防疫部门,半小时后他们就赶来了,取走了死鸟去化验,结果是正常死亡。”

  而在这两天里,方春和同事还发现了一只赤麻鸭和一只环颈雉死了,但都确定为正常死亡。

  张铁楼说,鸟也有生老病死,而且长途迁徙也会导致体力不济而死,这都是正常现象,而如果有疫病,会导致候鸟大面积死亡。

  监测员扩充为20人

  野鸭湖一共设有4个监测点,监测人员都经过培训。今年为了预防禽流感,加大了监测力度,原先的12名监测员扩充为20人。

  此外,监测时间也增加了,监测员们被分为4组,每组负责一定区域,早晨6点到8点,8点到11点,下午1点到4点半,以及傍晚5点到6点半都有一次巡视。

  “一天下来,要走20多公里的路。”方春指着自己的鞋子,皮鞋的前端都已经磨破。

  GPS有望用于监测

  不远处,张铁楼在捣鼓一个手持的仪器,他说,这是一个GPS(卫星定位器),目前市林业局正在测试性能,如果性能好的话,打算给全市的各个监测点装备上。“这不仅能够随时把监测的地点和情况传输给市里,而且如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马上就能准确确定位置,引导专业人员赶到现场处理。”

  监测记录每天上报

  傍晚4点半,监测员们回到了保护区的大门口,这时每个人要把监测到的情况填到记录表上。

  马建华手中的记录表上显示,从10月3日开始进行监测,而本月1日起每天都要把情况上报给市林业局。昨天的记录是雁鸭类4000只,鹬鸻类200只,其他鸟类7000只。而异常数量和死亡数量这两项,都是无发现。

  马建华说,大家至少已有1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了,野鸭湖一般在月底结冰,此时鸟大都飞走了,那时估计大家就能喘口气了。

  本报记者 马力

  ■检疫把关

  山东司机:8次检疫方进京

  榆垡检疫站24小时值班,进京运送动物车辆明显减少

  昨日下午4时,京开高速路106国道最南端的大兴榆垡卫生检疫站。三名值班的检疫员正在执行检疫任务,一辆满载乌鸡的鲁字牌照进京货车驶入站口,工作人员立刻上前进行检查。

  车主姓关,他说是从山东阳谷过来的,车上一共有2120只乌鸡。一路上经过了7次检疫,到了榆垡已经是第8次了。

  检疫员首先查看了关先生出示的当地卫生检疫合格证,并进行了登记;接着,车辆被要求驶入消毒通道,另一位检疫员拿着消毒机的喷洒管对车辆进行仔细消毒,从轮胎到车身,从栏杆到车里一排排的小鸡,一会儿工夫整个货车便被白雾状的过氧乙酸消毒液所笼罩。10分钟后,货车离开了检疫站。

  榆垡卫生检疫站是北京26个进京检疫站之一,检疫站副站长刘辉介绍,除了鸡鸭等禽类动物,其他包括肉类、速冻食品等与动物相关的都得检疫。

  “作为动物和动物产品进京的第一站,我们不敢马虎。”刘辉告诉记者,榆垡检疫站是南面进京车辆的头个关卡,很重要。目前检疫人员采用的是感官检查,通过检疫员的目测和手摸,认定有问题的车辆将会被立即扣下,不准进京,并马上通知大兴检疫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采样,进行详细检查。为确保安全,检疫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两人。

  “现在进京的运送动物车辆少多了,特别是禽类。”检疫员余海龙说,“一个晚上也许只有一辆。”

  本报记者 李毅哲

  ■预防新说

  八角并不抗流感

  专家称从未被用于抗病毒药物配方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针对日前被境内外媒体热炒的中国传统调料八角可抗流感一说,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中药药理学会副主任邓文龙昨天指出,八角及其所含的莽草酸(俗称八角酸)本身都没有抗病毒作用。

  邓文龙说,八角是中国传统的调料,也是一味中药,但从古至今,还没有任何研究或临床经验表明,八角可以治疗流感或禽流感;八角本身在中医界,也从未被用于抗病毒药物的配方。

  至于八角中蕴含的莽草酸,邓文龙说,它的确是抗流感病毒治疗药物———达菲的原料之一。但对流感病毒起到抑制作用的并非单纯的莽草酸。达菲的生产工艺中,莽草酸提取液需要与其他原料配合经过多道程序和化学变化,最后合成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才能对付流感和禽流感病毒。

  邓文龙认为,多吃八角对抗流感并无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