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里的田园生活(时尚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州有一群人成立了一个“懒人部落”,过着惬意的“新田园主义”生活。前不久,他们位于广州萝岗区的“部落”住所终于落成,一批人率先迁入,过上田园生活。发起人龙兆

  忠先生说:长期的城市快节奏生活让人疲惫,我们要返璞归真;“部落”虽然离广州很近,但感觉上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

  居住:诗书田园

  组织者之一的劳少萍女士告诉笔者,“懒人部落”有明确的宗旨——让生活变成“慢板”,静下心来细细体会和品味生活的细节。

  在萝岗的一条山谷,藏着一片很大的湖泊,一些用树皮和竹木搭起来的房子散落在湖与山之间。屋前种着花草、果树、蔬菜,鱼塘里族员们放养的鱼儿自在地游来游去,圈养的鸡、鸭、鹅欢快地叫着,室内室外挂着玉米、辣椒。这里没有电视、空调、洗衣机,煮饭用土灶,洗衣趟小河。“就连喝的酒也是我们自己用粮食酿的。”

  部落还有公共的活动区域,供族员闲时下棋、品酒品茶、赏评摄影和艺术作品,或是干脆发发呆。

  生活:远离功利

  为了实现部落的宗旨,“懒人部落”有明确的公约。其中相当重要的一条便是“共同劳动,平均分配,自给自足”。族员们都要参与劳动,种果树、拾柴、制肥、喂家禽等。劳动果实会有人上门收购,供给族员的生活需要。

  “一早,大家戴着斗笠荷锄而出,一边唱着歌一边劳作,那种感觉让人快乐无比。”族员们个个自得其乐,有人专门创作了“劳动歌”———白云缠呀绕,山峰峻呀峭。天上人间阳光照,你我多逍遥……龙兆忠说,族员们追求的就是这种毫不刻意、没有任何功利的原始生活状态。

  部落族员的年龄介于30岁—45岁,学历较高,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样的人一般都经历了一门心思扑在事业上的日子,所以格外渴望放下疲惫的生活,回归自然。”在采访中,劳女士便接到一个要求加入“懒人部落”的电话。而新进成员、香港的侯先生不仅自己加入,还劝说一家大小一起过简单日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