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慢支”过冬锦囊(百病自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慢支”过冬锦囊(百病自疗)

  天气一转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肺病患者就担心病情加重或老病复发。其实,不论上呼吸道疾病还是慢性肺病,患者只要预防在先,并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服药、复诊,多数能够顺利过冬。

  在预防措施中,最值得“老慢支”们注意的是合理营养。有调查表明,慢性呼吸道疾病或肺病门诊患者营养不良的比例很高。营养不良的原因有三:①咳嗽及呼吸困难造成腹部胀气,导致患者食欲不佳、肚子不饿。②因为食道和气管相邻,患者呼吸窘迫时,会影响食道“闸门”———会厌软骨的闭合,导致进食不顺畅,影响食欲。③和正常人相比,慢性肺病患者热量消耗增大,若摄取量不足,久之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肺部疾病会影响患者的营养状态,而营养不良反过来又会影响疾病康复,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老慢支”及慢性肺病患者该如何改变营养不良状况呢?应采用低糖(即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尤其是葡萄糖等单糖类及蔗糖等双糖类食物)、高脂饮食。因为碳水化合物产生较多的二氧化碳,需要通过肺部排出体外,不利于已并发肺心病患者肺部气体交换;而高脂食物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少,但产热量高,可为患者提供所需热量。为避免高脂食物引起的副作用,在“高脂”同时,必须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量,多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橄榄油、茶料油等。患者也可到药店购买适合慢性肺病患者服用的调理品,补充营养。平时还可多吃绿叶蔬菜,以防止便秘。尽量避免食用会引起胀气的食物,如豆类、萝卜、花椰菜、玉米等,同时采取少量多餐方式,避免一次进食过量,加重身体负担。

  保持居家整洁也是很重要的预防措施。床单、枕头套必须经常更换,并用热水煮烫消毒,定期使用除湿机,定期更换滤网、不要铺地毯等,这些都是避免真菌、尘螨孳生的好方法。

  多数慢性肺病患者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令患者的血氧含量骤降。此外,在医生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注射流感及肺炎双球菌疫苗也是一种有效的增强抵抗力的措施,因为慢性肺病患者的呼吸道十分脆弱,即使是小感冒也可能引起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5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