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榆林窟秋色(文傅杂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秋天,敦煌榆林窟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清爽宜人,舒畅自由。在“天高云淡”的季节里,伫立在榆林窟崖顶广袤的大戈壁上极目眺望,那眼界之宽阔、心胸之开放、情感之畅快,不由得总使人体会起伟人词篇中那句“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豪迈与奔放来。

  榆林窟靠山很近,秋天里南山吹来的丝丝凉气,顺坡就势,从终年积雪皑皑似银冠翘楚的山峰上飘然而至。尤其是在清晨,当沐浴着洒落在榆林峡谷的晨光时,最让人心动的

就是秋风拂面的感受:如丝帛紧贴着肌肤一样,清凉柔爽的质地感触动着体内的每一处感知细胞,使人心灵紧颤一下随之又舒展开朗,秋风中特有的丝丝凉气直入鼻息,嗅得出冰雪的高洁,也嗅得出旷野的真实。难怪欧阳修曾有“塞下秋来风景异”的感触,当体味着山野之中的秋意时,别有一番心境。

  榆林窟靠水很近,那一条源自于南山雪峰下的小河,似乎是最早述说起了有关季节变换的故事。荡漾着秋天气息的河水一改夏日里混沌泥浊的面庞,变得清澈而俏丽;没有了被洪水肆虐时屈辱翻滚的愤怒与咆哮,榆林河竟也显得娇柔和温情,岸边团簇着的一丛丛柽柳随着轻柔的秋风摇曳着纤纤身姿,袅袅的枝头上吐绽着桃花般的红蕊,点缀在这清凉的季节中时,尤其显得孤芳奇特。宋代人贺铸曾有过“当年不肯嫁春风,无端却被秋风误”的吟唱,说的是荷花,而在这里,红柳那天造地就的别样情感,却也要为大漠中的秋意增添一点瑰丽。

  榆林窟靠山近,靠水近,所以也滋润着万物的生长。自北向南进入榆林峡谷时,从卡房子山里扑面而来的是惬意的爽爽秋风,黑黢黢、冷峻峻,颇有些峻峭的山峰下,依山傍水,金色的胡杨树显得分外地夺目。尤其是一处被称为“蘑菇台地”的小绿洲,秋天到来的时候,田地里的棉桃竞相绽放出雪白的花朵,犹如欢快的少儿们扬起了一张张粉白的笑脸,召唤着蓝天上流过的白云;秋风吹拂着杨柳时,千条绿丝窈窈窕窕地摆舞着身姿,似乎是如花似玉的少女们任凭着风摆裙裾,尽显风情。纳兰容若曾有“东风不解愁,偷展湘裙衩”的词句,用在这里似乎也很是恰当的;河湾里一大簇柽柳“花红柳绿”,层林尽染;秋天里鹰飞草长、万物蓬勃的景象,倒使人疑惑起季节的差别来。然而,河岸边一片金黄色的胡杨林耀眼的色彩,却真真实实地告诉人们,秋季的确是到来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5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