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韩国:中国学生新选择(移民·留学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前往韩国留学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青睐。据《21世纪》留学杂志报道,新一轮的“韩流”在留学领域日益凸显。

  韩国是从2000年开始接受中国自费留学生的。在此之前,中韩学生多以校际交流的方式公派。短短5年,赴韩自费留学生的数量逐年增长。目前在韩国的1.8万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了一半还多。从2004年开始,中国每年都有1000多人赴韩留学,年递增速度达到25

%。

  就业方便

  由于中韩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就业机会。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时,大力提倡人才本地化,需要大量懂韩语、有留韩背景并熟悉国内市场运作的人才。同时,中国企业也纷纷在韩国投资,都需要大量懂韩语、懂技术的人员。

  据有关方面估算,目前韩资企业给中国当地人创造了110万到120万人的就业机会,韩语人才自然是他们的首选,工资的起点一般在3000元人民币/月。至于那些毕业后在韩国工作的中国学生,普遍年薪平均在15万元人民币左右。

  费用低廉

  一般来说,留学韩国的费用(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为每年大约5万—8万元人民币,只有留学欧美年费用的1/4。此外,理工科硕士大部分是免学费的。

  韩国大学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3种。私立大学办学质量最高,学费也最贵。国立大学的学费最为便宜,一般本科生1年的学费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研究生1年学费大约2.5万元人民币。国立大学的宿舍费用也很便宜,如果在学校用餐,他们对国际学生打包优惠,不算假期,1年食宿费用为1.2万元人民币。就专业而言,医科和艺术类专业的学费往往高出20%。

  为了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前来就读,韩国各大学推出了一系列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照顾”政策,设置了多种多样的奖学金种类,以减免学费的形式发给学生,奖学金的数额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定。部分学院还为攻读研究生以上课程的中国学生提供100%的奖学金。

  韩国政府鼓励学生勤工俭学,并支持研究生在学校做助教或者研究助理获取一定的报酬。韩国大学每年有5个月的假期,假期打工的收入足可以支付一年留学的费用。

  轻松融入

  近年,汉语在韩国也掀起了热浪,汉语教师供不应求,许多留学生兼职做中文家教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打工选择。但是为了保障留学生的学习,语言进修的前半年是不允许打工的。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文化渊源相同,除语言外,中国学生到那里几乎没有不适应的地方。加上韩国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年轻人的国家,有年轻人喜欢的各种场所和设施,非常“好玩儿”。所以,留学生们能很快适应韩国的生活,并融入到当地的文化氛围当中去。

  政策支持

  不久前,韩国政府公布了其吸引优秀留学生的“留学韩国的计划”,计划到2010年,使目前的留学生人数增加两倍,达到5万名。对中国学生的期望值是:到2010年,希望吸引2.5万名中国留学生。同时韩国政府将采取四大举措:扩大面向外国学生的政府奖学金计划,奖学金项目总数将从目前的55个增至75个;韩国政府、大学和企业之间将开展合作,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韩国教育部将在中国、越南、菲律宾等亚洲国家设立韩国教育机构,提供留学前培训,政府将资助为外国人开设的讲座和韩国语培训课程;韩国教育部将开辟专门的网站,提供教育、文化方面的信息,方便有意留学者查询。

  需过“韩语”关

  韩国的教育体制采用宽进严出的政策,在中国接受过12年教育,也就是说,只要是高中或中专、职高毕业的学生,不需要高考成绩就可以申请韩国的大学。外国留学生进入韩国大学,只需要通过韩国语能力测试(KPT)的4级认证和大学的面试。选择韩国的名校时则应该达到韩国语5级水平,留学生大都会选择到韩国去学习语言,一般在韩国经过一年的语言学习,85%的学生能够达到大学的入学要求。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5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