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事者开枪袭警法骚乱蔓延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肇事者开枪袭警法骚乱蔓延升级
发生在法国巴黎周边的骚乱3日出现新的不良之兆,骚乱中有人向警察与消防员开枪。法国人担心,“40个夜晚暴乱”的宣言可能成为现实。

  3日晚,在巴黎北部的塞纳-圣但尼省,3处骚乱现场传出枪响,开枪者的目标是警察与消防员。所幸无人受伤。

  骚乱升级的苗头还表现在暴力方式与规模的扩大。骚乱参与者已不满足于纵火焚车、烧店、投掷石块。在骚乱破坏最严重地区的欧奈苏布瓦镇,青年们围攻了一所警察局,纵火点着一家车行、一家超市及当地的体育馆。仅在塞纳-圣但尼省,一周来的骚乱已造成9人受伤,315辆车被焚毁。

  10月27日,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两名少年在躲避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愤怒的当地青年开始纵火发泄不满,骚乱在一周内,迅速蔓延到巴黎周边10多个城镇。

  一些人把骚乱的扩大归咎于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的“暴言”。骚乱刚起时,这位内政部长声称要用高压水枪“清除”郊区的“乌合之众”。但更多的人把骚乱归结到两个原因。其一是法国大城市与周边郊区贫富、治安、就业上的强烈落差;其二是法国一直以来寻求的种族、民族、文化同化政策反而加深了对立。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已经会见了出事少年的家属,承诺将展开全面调查,并呼吁当地民众保持冷静。

  法国政府已经举行了一系列紧急会议。德维尔潘表示政府不会向巴黎郊区的暴力事件“屈服”,恢复公共秩序是法国当前的首要任务。

  11月4日,在巴黎郊区欧奈苏布瓦,消防队员正在燃烧的建筑前灭火。至11月4日,法国巴黎郊区发生的骚乱已经延至第9天。新华/法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