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黑山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4:18 中国青年报

  

辽宁黑山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本报沈阳11月4日电(记者迟洪江实习生王舒)今天上午,记者从辽宁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6日,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出现禽流感疫情,现已得到有效控制。

  10月26日,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八道壕镇冮台村和秦屯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当地专家初步诊断疑似新城疫,立即报告省动物卫生监管局。辽宁省立即派出由领导带队的专家组赴黑山县指导疫情扑灭工作。专家组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了死喜鹊,开始怀疑可能是高致病性禽流感混合感染。为防止疫情扩散,参照高致病性禽流感处置方案及时进行处置。10月31日,省动物卫生监管局将此情况报告省政府,省政府指示立即将采集病样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3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截至11月3日,有8940只鸡死亡,扑杀发病鸡和同群鸡36.99万只,紧急免疫l390万只。

  专家分析,黑山县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已发现20多只喜鹊等野鸟死亡,此次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此次疫情发生后,立即引起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3次召开专项办公会,就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特别是黑山县疫情的扑灭,提出了具体要求。锦州市委、市政府和黑山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严格封锁了疫区,并在疫区周边设立30个临时检查站及消毒站;紧急调入850万毫升疫苗,对周边受威胁区的家禽,实施紧急免疫1390万只。

  据悉,省市县财政紧急拨付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扑杀鸡群的补偿。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此次疫情被有效地控制在黑山县境内。

  另讯:4日一早,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与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率防疫专家赶赴疫区,深入疫点,调查疫情,指导防控工作。同时,迅速调集力量,充实应急队伍,全力扑灭疫情。杜青林表示,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要充分认识疫情暴发的可能性和危险性。

  照片:11月4日,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的防疫工作人员在八道壕镇小夏村临时设置的消毒站工作。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