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目前疫情有效地控制在黑山县境内 专家分析此起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5:11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赵桂华)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截至11月3日,死亡鸡8940只。目前此次疫情有效地控制在黑山县境内。昨日辽宁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

  10月26日,黑山县八道壕镇■台村和秦屯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当地专家初步诊断疑似“新城疫”,立即报告给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

  省立即派出由领导带队的专家组赴黑山县指导疫情扑灭工作。专家组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了死喜鹊,开始怀疑可能是高致病性禽流感混合感染。为防止疫情扩散,参照高致病性禽流感处置方案及时进行处置。10月31日,省动物卫生监管局将此情况报告省政府,省政府指示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3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此疫情为H5N1亚型禽流感。

  此起疫情涉及6个乡镇部分养鸡户,死亡鸡8940只、扑杀发病鸡和同群鸡36.99万只,紧急免疫1390万只。黑山县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已发现20多只喜鹊等野鸟死亡。专家分析,此起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锦州市委、市政府和黑山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全力以赴,扑灭疫情。首先严格封锁疫区,并在疫区周边设立30个临时检查站及消毒站。其次,累计出动3000余人次,使用消毒药50吨,对疫点、疫区及重点污染区域严格消毒。第三,紧急调入850万毫升疫苗,对周边受威胁区的家禽,实施紧急免疫1390万只。第四,省市县财政紧急拨付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扑杀鸡群的补偿。据了解,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此次疫情有效地控制在黑山县境内。

  目前,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已率专家赶赴疫区,指导防控工作;同时组建应急预备队,全力扑灭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