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出访亚欧四国旨在推进合作加强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今天上午10时,外交部橄榄厅,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见面会正在举行。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英国、德国、西班牙、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外交部长李肇星会见四国驻京媒体、部分国际媒体及中方记者70余人,介绍了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的背景和意义,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肇星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愿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高度重视同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的友好关系。胡锦涛主席对四国的国事访问,目的是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推进合作,加强友好。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会晤四国领导人,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推动双边全方位交流合作。胡锦涛主席还将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讲话,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有关政策。

  关于中英关系,李肇星说,中英自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沟通,议会、政党、民间交往不断增多,贸易与投资、财政金融、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越来越多。胡锦涛主席此次访英将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扩大双方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

  中德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方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李肇星充分肯定两国在文教、科技、环保、法律等领域富有成果的合作,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良好沟通与协商,认为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有利于推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近年来,中西两国在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李肇星指出,中西双边经贸合作的规模在扩大,双向投资呈现良好势头,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提升中西友好合作关系。

  韩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迅速。中韩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非常活跃,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区域合作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李肇星指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韩,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信任,提升互利合作水平。

  李肇星介绍了即将于韩国釜山举行的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背景情况。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全球经济继续增长、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困难重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能源和资源安全以及禽流感等问题比较突出的背景下召开的。胡锦涛主席在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除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之外,还将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举行对话,会见APEC工商领导人等。胡锦涛主席将阐述中方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稳定、持续增长的看法以及对APEC合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的主张,提出关于新发传染病防治合作的倡议,进一步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李肇星强调,中国希望这次会议能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应对油价问题、禽流感和自然灾害问题方面取得进展。

  李肇星表示相信,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将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对中国和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将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李肇星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有关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时,李肇星指出,中国反对的是这一禁令体现的政治歧视。关于德国国内政治形势与中德关系,李肇星对中德继续保持良好关系充满信心,李肇星还赞赏德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在回答西班牙记者关于中西两国具体合作领域问题时,李肇星介绍说,胡锦涛出访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协议,涉及司法、科技、旅游等合作领域。他特别指出,中西两国将签署的引渡条约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引渡条约,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在回答韩国记者关于中韩贸易中就泡菜质量出现的分歧问题时,李肇星指出,只要双方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办事,进行友好协商,有关问题一定能得到妥善解决。

  胡锦涛主席出访期间,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针对记者们普遍关心此轮会谈成果,李肇星强调指出,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愿意看到新一轮会谈取得新的进展。尽管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道路难免曲折,但东北亚地区和全世界人民都希望看到一个无核化的朝鲜半岛,民心不可违,这是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终取得进展的根本原因。

  记者见面会持续了一个小时。记者们提问踊跃,李肇星部长坦诚、诙谐的回答不时引起记者会意的笑声,现场气氛热烈随和。见面会结束后,许多外国记者仍意犹未尽,围着李肇星部长追问问题。据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介绍,这是李肇星部长第一次以见面会的形式介绍胡锦涛主席出访的背景情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