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流行性感冒预防控制和应急方案昨日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倪秀萍) 《江苏省流行性感冒预防控制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昨天出台。省卫生厅在《预案》中按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等将流感疫情分为4级,并详细提出预防控制人感染禽流感的措施。

  学校短时间内多人患流感要上报

  省卫生厅要求,发现一个地区或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短时间内出现异常增多流感样病例(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症状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时,应作为流感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立即电话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暴发疫情报告后,应立即进行疫情核实,并及时上报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发现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标准的暴发疫情,应按规定时限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指导有关单位落实重点场所和物品消毒等紧急控制措施,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向当地政府提出相关建议。

  发生特大流感疫情要停工停课

  按照流感病毒疫情发生与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省卫生厅将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共4级,并分别制定应急响应措施。

  其中,一般(Ⅳ级)疫情是指在江苏省内人的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等。届时,由发现地将被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株的人员送定点医疗机构,以便做好医学观察、消毒和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省卫生厅负责组织有关市、县卫生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特别重大(Ⅰ级)疫情则意味着新亚型流感病毒在江苏省内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提请当地政府组织,劝阻群众取消或推迟不必要的旅行活动,建议政府依法实施疫区封锁、交通卫生检疫、停工、停业、停课等措施。

  发现不明原因肺炎要网络直报

  《预案》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接到发生动物禽流感疫情的通报后,应在第一时间派出疾控专家到疫点现场,与农林部门共同防控疫情,并指导进入动物疫区的相关人员采取防护措施。

  另外,动物疫情发生地的县级疾控机构,应直接组织对动物疫情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发现动物疫情密切接触者出现流感样症状或者患肺炎时,应立即转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并采集标本送检。

  动物疫情发生地及周边区域的医疗机构,应开展流感样病例和肺炎病例的监测。医疗机构接诊流感样病例和肺炎病例等发热呼吸道病人时,要详细询问有无与病死家禽接触史,并进行相应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学检查。

  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进行网络直报,一旦确定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预警病例,市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控制措施,省卫生厅将组织专家会诊和识别。

  防流感药物优先对4类人群使用

  省卫生厅在《预案》中还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应结合实际,储备一定数量的抗流感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优先用于临床患者的治疗,预防用药优先使用于老人、儿童、职业高危人群,以及患有慢性疾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等。

  另外,对各单位的季节性流感防治、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控、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和应急工作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督查,对需要整改的,进行动态跟踪督办。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