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河上两座大桥要“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汉中门石城桥将拆除老桥建新桥。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汉中门石城桥、集庆门桥改造已列入明年城建计划。目前相关的前期方案设计、专家论证已经有序展开。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7月份枯水期结束时改造完成。

  功能滞后“逼”石城桥拆旧建新

  汉中门石城桥东连汉中路,西接汉西路,正处在主城东西向中轴线上,可谓沟通主城与河西的要塞。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石城桥原来仅有目前最北边的一座桥体。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尤其是河西新城建设步伐的加快,石城桥原有的桥宽已满足不了每日河西河东的双向通行要求,因此又在老桥南侧分别加了两座简易桥,一座车行,一座仅供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

  即便“三桥联动”,石城桥还是因不堪重负经常闹“肠梗阻”。统计数字表明,从2003年起,石城桥机动车通行量平均增长了20%以上,曾创下12小时机动车流量接近4万辆的纪录。建邺区有关人员透露说,三山桥施工时,分流到石城桥的非机动车每小时曾高达1万辆。

  防汛行洪与景观功能滞后也是石城桥必须改造的一大原因。水利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石城桥的桥底标高约10.5米,今年夏天外秦淮河水位高达8.7米,即水面离桥底只有1.8米,仅相当于一个人站立的高度,来往船只根本无法在桥洞下面穿行,对行洪也产生很大影响。

  目前设计部门正在对石城桥进行方案设计并论证。有关负责人透露说,目前桥体改造考虑拆除老桥,重建新桥,但会根据老桥基础情况酌情处理。如果顺利的话,预计春节前石城桥改造工程正式动工,枯水期工程即可竣工。“三山桥改造工程给石城桥改造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该负责人表示,石城桥改造很可能参照三山桥施工进行。

  集庆门桥改造要与集庆门“好好商议”

  如果站在水面往桥底看,集庆门桥的“身高”与石城桥相差无几,桥底标高约10.6米。

  这样一来,集庆门桥与石城桥一样,汛期对行洪的束缚较大。而且每年8至10月都是丰水期,水涨船高,届时桥洞最高处离水面也不足2米,来往船只同样无法通过。

  比起石城桥,集庆门桥的改造相对简单。但有关人士表示,由于紧临集庆门城墙洞与城西干道,集庆门桥改造如果采取提拱方式,即相当于把平桥拉凸起来,在技术上必须考虑标高问题。这样的话,桥的标高与路的标高就不统一。要么桥到路间会有非常陡的桥坡,不太可行,要么就必须抬高城门洞,而后者又涉及城墙保护,因此,目前专家正在就此论证。

  新桥融入秦淮河景观带

  目前的石城桥“长相”有点奇特:中间一个拱桥为主桥,仅为机动车双向通行,左右各一个小桥,行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李女士就在桥东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上班,每天都要从石城桥上来回过两遍。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就觉得石城桥特别怪,不仅高低不平,桥的形状也不好看。

  石城桥改造将结合景观、交通等各项功能进行,在设计之初就把桥体融入外秦淮河风光带中,无论从桥的一侧看,还是桥上走,抑或水上行,都会感觉桥就是一道与河水、城市相协调的,又独具个性的风景。

  集庆门桥改造也是一样。该负责人介绍说,秦淮河主城段从北向南一共有18座大桥,依次为下关大桥、三汊河老桥、定淮门大桥、草场门大桥、清凉门大桥、凤凰铁桥、汉中门石城桥、三山桥、集庆门桥、凤台桥、饮马桥、长干桥、雨花桥、秦虹大桥、红旗桥、通济门桥、中和桥及七桥瓮。这些桥都要提高标准出新美化,建成与河水交相辉映的景观大桥。目前定淮门大桥、三山桥、通济门桥、中和桥等已改造完毕,预计明年枯水期结束时,汉中门石城桥、集庆门桥改造完成,外秦淮河又将多出两道动人风景。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