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走进国际买家的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在我市国展中心,2005跨国零售集团国际采购会专门召开的采购说明会上,来自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采购中心的负责人向济济一堂、渴求打开国际市场的中国供应商详细讲述了采购流程及要求,帮助这些供应商走进国际买家的视线。

  国际买家在中国买什么

  2004年,家乐福集团在中国采购32亿美元,增长了50%;预计今年,沃尔玛超市在中国的采购量达到200亿美元;麦德龙超市亚洲的销售总量中,来自中国的商品占到了三分之二……

  这些国际买家在偌大的中国市场大把花钱,他们都买了什么?据家乐福上海采购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中国买得最多的家用百货类商品,比如文具、厨房用具、花园用品等;来自中国的家用电器和纺织产品也很受欢迎,因为价格优势明显;另外还有少部分的食品。沃尔玛的相关采购人员介绍,在他们的韩国和日本市场,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及服饰销量很大。

  据悉,这些国际买家不仅直接向生产厂家订货,也会向中间商、进出口贸易商下订单。

  中意什么样的供货商

  说明会上,扬州一家毛绒玩具厂的负责人问,自己的厂生产规模不够大,但也想进入国际大超市的采购体系,不知可不可以。他得到的回答是,只要商品的技术标准过关,价格有竞争力,能不断创新迎合市场需求就可以,但是由于国际买家的订单数额相对较大,企业的生产能力也要能满足供货的要求。

  这三大国际买家都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的,他们对供应商的要求有共同性,首先是要有丰富的外贸经验,因为一旦进入这些大超市的供应体系,就等于将产品出口到了众多国家;要达到欧洲市场的安全标准,因为欧洲市场是国际大超市的主要市场,而欧盟对于进口产品的要求和审查特别严格;要有强烈的拓展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以利于买家和卖家共同壮大。

  国际买家最怕什么

  “我们最怕的问题并不是商品价格和质量,而是诚信。”沃尔玛的中国采购负责人说,他们绝对不允许供应商贿赂采购业务员的情况发生,哪怕是中秋节送一盒月饼,业务员更是不能跟供应商吃一顿饭,哪怕是在供应商处吃一份盒饭也要付钱。因为他们最怕的是有这些交往而导致生意中有不诚信的事情发生。

  供货不及时,质量不稳定,这也是国际买家最怕中国企业出现的问题,一家超市的采购负责人说,供应商的价格高不怕,可以谈判;但是如果一个供应商不能及时供货,或者商品质量不能持续达到技术要求的话则会立刻出局。

  南京日报记者王馨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