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祥云:第2个“东方魔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王祥云初段的出色表现,已经让这个16岁的山西女孩成为正官庄杯第一阶段比赛最耀眼的新星,在很多人的眼中,棋风和芮乃伟相仿的她已经被视作第2个“东方魔女”。王祥云将4连胜的原因归结为心态好、对自己没有太高期待:“我赛前没有考虑过能否连胜,只想能多下一盘棋就多下一盘,没什么压力。”

  4次冲段才获职业段位

  黝黑的皮肤,普通的学生装,再加上一副镜片挺厚的眼镜,坐在世界女子团体赛的擂台之上的王祥云更像一个中学生。王祥云初段1989年11月7日生于山西太原,7岁时在家人的期待中开始学棋,同时兼练电子琴和舞蹈。在回忆自己的“黑白之路”时,王祥云表示:“我学棋是被逼的,开始几年棋下得很臭,后来家里人让我自己选一样,我觉得他们对我的围棋要求最低,所以就选了继续下棋。”王祥云曾4次参加定段赛却未能获得职业段位,直到2005年9月在济南意外夺得全国女子冠军后,才直接被授予职业初段。她说:“前后冲了4次,可每次都输了。”在全国女子个人赛上,当她在战胜国家队的队友鲁佳夺得冠军后,裁判告诉她:“按规则你可以选择转为职业初段,当然也可以放弃。”王祥云当然没有选择放弃,取得职业段位是她最大的梦想。

  有望成为第2个芮乃伟

  4年前,王祥云从山西进京,到聂卫平道场训练,1年后便入选女子国少集训队。据说,当时马晓春跟国少的小女孩们下指导棋,唯独对王祥云青睐有加:“王祥云是高棋,很顽强,有点像芮乃伟。”这次参加正官庄杯,王祥云对阵日本棋手新海洋子时数次中途变化,在战术不对时总能及时回头,这让在现场观战的江铸久颇为吃惊,他连连称赞王祥云“棋很厉害”。就连芮乃伟也感慨说:“我们几个摆棋的还没有她算得清楚,王祥云的计算力真强。”4连胜后,韩国的围棋网站把王祥云称为“女昌镐”,而在国人心中,王祥云正在一步步接近“东方魔女”芮乃伟。

  南京日报记者庄伟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