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曙65个社区推行居家养老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海曙记者站胡宁军)前天,在北京召开的两岸四地(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社区服务交流大会上,海曙区荣获全国惟一的居家养老示范区称号。与会专家认为,海曙区在全区65个社区全部推行居家养老模式,不仅在经济上适合现有的发展水平和生活方式,而且从习俗文化来说,也易被接受,有效地缓解了城市人口老龄化压力,在目前养老设施、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值得在全国推广。

  调查表明,海曙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5.3万名,占总人口的17%,且每年以1至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那么,海曙区是如何破解城市人口老龄化这道难题的呢?

  第一招:由政府出资,帮助高龄困难老人安享晚年。去年上半年,海曙区创造性地推出了“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并在17个社区进行试点,对100多名高龄、独居的困难老人,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区落实家庭服务员,每天上门服务1小时,服务成本为每人每年2000元。今年3月,海曙区再次将这一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区65个社区中全面推广,并将所需的资金150万元列入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规定凡是辖区内高龄、独居的困难老人,都可享受到这一服务模式。目前海曙区共有600余名老人享受了此类服务。

  第二招:建立“义工银行”,以自己今天的服务,换取明天他人的服务。海曙区建立了一支居家养老义工队伍,这支队伍以退休人员为主构成的,现有429名成员,按照自愿参加、自由退出的原则,义务对独居困难老人进行上门服务。义工队伍由社区居委会与区敬老协会共同管理,经区敬老协会统一培训的义工,发给《居家养老义工服务卡》,每天对服务内容、时间、体会等进行记录。每隔3个月,由区敬老协会会同社区居委会,在听取服务对象及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按4个档次评定其服务质量。按照“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原则,区敬老协会将逐一记录义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统一入档。若干年后,当义工本人需要服务时,可提出申请,由市敬老协会统一调度义工为其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义工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购买服务以外的800余名空巢独居困难老人。这一模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响应,今年4月起,义工结对上门服务全面推开。

  第三招:由个人购买服务,建立非营利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目前,海曙区已在各个社区全面推行了这一新型的社会化养老方式。据了解,居家养老个人购买服务是参照政府出钱为特困老人和特困残疾人购买上门服务的方式,由老人、老人子女或社会热心人士出资,区敬老协会和社区运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每小时收费6.6元,其中1.1元用于服务员买保险。

  此外,海曙区去年起还专门筹资300余万元,相继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起了一批“日托夜归”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内除了以成本价供老人用膳的食堂外,还设有娱乐室、按摩健身室、阅览室等。老人们有了一个相聚话家常的场所,使他们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老墙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