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之星:普通中的不普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卢玉春

  捧读10位“文明之星”的先进事迹,总有一种感动在激荡。“文明之星”从普通市民中来,虽不比影视明星、体育明星、财富明星耀眼,却也是个个星光灿烂,是普通中的不普通。

  说他们普通,是因为身份普通。他们中没有社会名流,更没有“明星”气派。他们是社区里“远亲不如近邻”的好邻居,社会上“出门靠朋友”的好朋友,单位中“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好同事,学校里“传道、授业、解惑”的好教师。他们的事迹也普通,没有惊世骇言,没有动天壮举,个个做着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他们所做的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也可以做到。

  但他们又确实不普通。他们当中,古稀之年的老人,把夕阳涂抹得绚烂多彩;韶华妙龄的年轻人,把人生誓言高唱得坚定昂扬;就是外来工、残疾人,也把市民的文明形象展示得淋漓尽致,把人生的信念书写得非同一般。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颗拳拳爱心,热爱城市,帮助他人,关爱自然。他们的不普通,更在于他们能几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把很多人看起来微不足道而不屑做、不愿做的事做得认真,做得到位,默默地为他人、为社会发光发热。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在于市民的文明。正是有了许许多多这样的“文明之星”,我们的城市才会如此美丽而灿烂。

  这次由市民推荐、评选的“我身边的文明之星”活动,一个亮点是普通人评出了“普通人”。只要肯学、肯做,人人都可以在文明城市中成为一颗闪亮的“文明之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