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元花费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02 宁夏日报

  15元钱能够买什么?

  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给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他们用15元钱换来了节育术后育龄妇女的安心和舒适,做到了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

  日前,固原市原州区村民张小芸来到乡卫生所做节扎手术,术后计生干部将红枣、

红糖、奶粉等营养品送到她的手中,嘱咐她好好贯彻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保重身体,一席话说得她心里暖意融融。在原州区,像张小芸一样受到如此“礼遇”的妇女还有很多。固原市计生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原州区财政拿出12万元给786名实施了节育手术的育龄妇女送去了红枣、红糖、挂面、奶粉等慰问品,每个人花费不超过15元,体现的却是难能可贵的“人性化”。

  固原农村山大沟深,农村妇女到乡卫生所做节扎手术都是骑自行车或坐“蹦蹦车”。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6年我区将配备200辆计生专用车到乡卫生所,保证将术后妇女安全舒适地送回家,届时这一困绕农村妇女多年的问题将得到改善。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初步拟订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六个一”。

  通过安全手术优质服务对采取计划生育节育手术的育龄妇女要做到“六个一”到人:每人保证术后一斤牛奶、一斤鸡蛋、一斤面粉、一斤蔬菜、留院观察一天、住院康复一宿。

  “六个一”政策实行以来,固原市政府将改善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工作条件作为向社会承诺的10件实事之一。目前,全市66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已经配备了B超、浴霸和电暖气,改善了服务条件;隆德县筹措资金150多万元,对山河、神林等5所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扩建;彭阳、泾源两县为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购置B超机和计生专用车,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11月2日至4日,自治区副主席郑小明在海原、西吉调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时一再说:“这不仅仅是15元钱的问题,体现的是对老百姓的情谊和关怀,一定要抓好落实,让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 李东梅)

  责任编辑 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