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泳的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7 南方日报

  生活点滴

  叶兆言

  公众锻炼身体的地方,完全由老板赚不赚钱的意志决定,这是现代文明的悲哀,或者说根本就是不文明

  离家不远的体育馆,沾着全运会的光,修建了一个很不错的游泳池。从开始立项,我就在关心这事。最近终于建好了,准备开业,几个小伙子在园区门口推销服务年卡,我很兴奋,去问了问价格,回答是3980元一年。我吃了一惊,没想到会这么贵。小伙子说,这还贵呀,如果天天去游,也就10块多钱一天,而且是全套服务。

  所谓全套服务,就是可以洗桑拿,享受各式各样的健身设备。我说自己只想游泳,单纯地游泳。小伙子说游泳以后难道不要洗澡吗?洗澡的时候,再顺便洗个桑拿多好,这是多大的享受,人活着不就是一个享受。我没说这样不好,也没觉得不是享受,只是觉得太昂贵,站在那里不吭声。小伙子似乎知道别人心里的盘算,见我没有掏钱的意思,很绅士地摔出了一句,当然,我们这不是对工薪阶级设置的,你想想工薪阶级的口袋里,还能有几个钱。不知道说话的这位小伙子算不算工薪阶级,看他衣冠楚楚的样子,看他嘴角间流露出的那种不屑,我只能无言而去。

  其实在家门口,就有一个游泳池,我在这曾连续游过两年,感觉很好,很方便。这游泳池原来是省级机关的产业,现在大约还是,承包给了一个什么老板,大约是因为冬天不赚钱,已改成了只做季节生意。暑假开两个月,猛赚一把小孩子的钱,然后关门大吉。借口是锅炉坏了——这无疑是蒙人,而且是明火执仗地欺骗人。真正的理由是天凉客少,给水加温要增加运营成本,老板的心里只惦记赚大钱,让他做赔本买卖是与虎谋皮。因此停业只是停游泳,楼上的桑拿按摩,以及洗浴的各种花头,仍然照开不误,据说生意很好,小姐也很漂亮。

  我是一个喜欢游泳的人。因为喜欢,花点钱游泳也是应该的,可是收钱要明明白白,不应该这样不讲道理,不应该这样欺负人。体育馆和游泳池是公共设施,是政府拨的款,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它不应该是某些人赚钱的私器。公众锻炼身体的地方,完全由老板赚不赚钱的意志决定,这是现代文明的悲哀,或者说根本就是不文明。

  一位喜欢游泳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起了游泳的价格,先是愤怒,继而自我安慰,说以后不可能这么贵。我问为什么?他说这么贵,老百姓受不了,受不了,就不会答应。我就笑。他的年龄已经不小,却还是愤青一样,在电话里嚷了起来,你笑什么?老百姓的想法难道不重要吗?我仍然是笑。朋友又说,老百姓不答应,领导部门也就不会答应,你说对不对?

  这一次我不笑了,是笑不出来。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