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十一五”蓝图:富裕型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4 南方都市报

  市委召开八届五次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广州“十一五”蓝图:富裕型小康

  本报讯(记者陈实 通讯员史伟宗)11月3日至4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八届五次全会,

听取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广州市“十五”期间的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谋划和推动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发展。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代表市委常委会在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新形势】经济发展更注重速度与结构

  全会在全面深入分析“十一五”时期广州建设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在“十一五”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经济发展更加注重速度与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体制改革更加突出整体推进和制度创新,城市发展更加强调协同发展、生态优先和营造“两个适宜”环境,产业结构调整更加遵循产业协调发展规律,对外开放更加重视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凸显以人为本。

  【新规划】总目标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

  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为总目标,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活力广州、文化广州、祥和广州、生态广州,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扎扎实实推进广州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指导原则是:更加突出营造“两个适宜”的城市环境,更加突出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更加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加突出统筹城乡发展,更加突出深化改革开放,更加突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全会指出,“十一五”时期,我们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推动广州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城市发展战略增加“中调”

  在“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基础上,优化中心城区发展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谭亦芳 曾雅 通讯员史伟宗)新鲜出炉的广州“十一五”规划对广州城市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在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基础上提出“中调”战略,把优化中心城区发展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十一五”规划对城市发展区域功能定位作了进一步明确,在实施“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城市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中调”的新战略,把优化中心城区发展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广州按照2000年确定的“南拓、北优、东进、西联”战略规划,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调整空间结构的同时,促进了产业布局的调整与产业结构的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并没有停下老城区的发展步伐,这次将中调作为战略之一提出,目的是着力解决老城区存在的种种问题,让老城区的市民可最大程度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十一五”六大目标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

  经济中心实力日益雄厚,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比2002年翻一番,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预期达到30%。

  国际都会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更趋优化,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运行体制相对适应“两个适宜”的要求,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上新水平。

  创业之都活力全面激发,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教事业全面进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文化名城内涵不断丰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文化设施基本完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继承,城市文化品位有新的提升。

  生态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增长方式更加集约,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城镇居民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5平方米,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取得阶段性成效。

  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迈向富裕型小康,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召开时,广州将以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

  “十五”期间,广州发生了巨大变化。相信在“十一五’期间,广州必将更加日新月异。(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