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老西医院满17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5 南方都市报

  中国最老西医院满170岁

  中山二院曾创下中国西医史上多个“第一”,今后将加大南院区发展力度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王薇)昨天上午,中国首家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喜庆建院170周年。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

、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中大党委书记李延保、校长黄达人等出席了庆典活动。

  曾开中国西医史先河

  1835年11月,时年30岁的美国传教医生伯驾来到广州,在十三行内新豆横街丰泰行里开办了一家俗称“新豆横医院”的眼科医院,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一所西式医院。

  这家“眼科医院”实际上兼看内外科,并曾创下中国西医史上多个“第一”:开展中国首例病理解剖术,实施首例膀胱取石术、首例眼疾手术,拍下首张医学X光片,收录第一个医学留学生和第一个女医学生,创办第一本医学杂志等。

  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医院迁至谷埠(今仁济路)并更名为博济医院,这是晚清最著名的西医院,也成了中国最早的医学学堂,孙中山曾在此学医和从事革命运动。上世纪60年代,该院拥有中国医学史上赫赫有名的“八大金刚”:梁伯强、谢志光、陈心陶、陈耀真、秦光煜、林树模、周寿恺、钟世藩8位一级教授,占全国33位一级教授的近四分之一。

  不断探索续写威水史

  经历170年的发展,该院目前业务用房85000平方米,床位1300张,副高以上职称人员200多名。该院1998年完成中国大陆首例脐血移植治疗重症地中海贫血;1999年开展世界首例“以膝关节自身透明软骨细胞移植修复术”;2001年为68岁高龄患者进行肝移植手术,创下当时国内肝移植年龄最高纪录;2005年开展国内最小活体供肝移植手术并获成功,填补了广州地区活体供肝移植技术的空白……

  170年华诞之际,该院院长黄洪章昨天展望了医院今后的发展。他表示,前几年该院在海珠区新建了南院区,今后将加大该院区的发展,并积极探索发达国家医学中心的发展模式。另外,医院在5年前即开展搜集历史照片、物品的工作,并计划将现在博济楼前的小房开辟作医院的博物馆。

  图:

  领导们合力为中山二院170周年庆典开启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