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10余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联名提请召开听证会 呼吁由市民决定电动车能否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国栋 实习生王娟)珠海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政策让深圳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颇为不安。昨日,深圳十余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负责人自发在深圳市工经联座谈,呼吁举行听证会,由深圳市民决定是否给电动自行车合法的“上路权”。

  据深圳工经联自行车同业工会理事长王肇文介绍,目前深圳电动车的年产量为60万辆,占全省产量的60%,从业人员大约有15000人。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遭遇能否上路的瓶颈

,交警部门此前公开回应称,设计最高时速应不大于20公里,整车质量应不大于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路,但只能走非机动车道。但近两个月以来,深圳有18000辆电动自行车被执法部门查扣。

  据与会企业代表称,电动自行车上路被查多因“无行驶证、驾驶证”,对此,自行车协会的法律顾问王律师称,依照《道路交通法》规定,电动自行车被确定为非机动车,是否对非机动车辆进行登记,需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作出规定,但深圳目前还没有出台这样的规定。现在交警对电动车查扣处罚,可能是将其与轻型摩托车混为一谈。她建议协会可以对这样的处罚提起行政诉讼。

  另据她介绍,广东省新修订即将出台的《道路交通条例》中规定:对非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不能上牌的应报省政府审批,并要举行群众听证会。对此,十余家企业也联名拟提请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上路举行听证,由市民来裁决电动自行车的上路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