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中门石城桥将要拆除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位于汉中门的石城桥、集庆门的集庆门大桥改造目前已列入2006年城市建设管理计划。目前相关的前期方案设计、专家论证已经有序展开。有关人士透露,其中汉中门桥可能拆除重建,如果顺利,明年年初枯水期有望动工。

  石城桥已不堪重负

  汉中门石城桥处在主城东西向中轴线上,是沟通主城与河西的交通要道。为了挖掘通行能力,40年来,南京市对其实施过两次大的手术,目前是三个桥拼成一个桥。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尤其是河西新城建设的步伐加快,石城桥原有的桥宽已满足不了每日河西河东的双向通行要求,统计数字表明,从2004年起,石桥机动车通行量平均增长了20%以上,曾创下12小时机动车流量接近4万辆的记录。不堪重负的石城桥经常出现“肠梗阻”。

  秦淮河上最“丑”桥

  景观功能滞后与防汛行洪也是石城桥必须改造的一大原因。记者从水利部门获取的资料表明,目前石城桥的桥底标高约10.5米,今年夏天外秦淮河水位高达8.7米,水面离桥底只有1.8米,仅相当于一个人站立的高度,来往船只根本无法从桥洞下面钻过去,对行洪也产生很大阻碍。

  “秦淮河上将近20座桥,石城桥是最丑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要求,秦淮河上的桥不仅要通行,还要满足景观要求,因此本次改造很可能参照去年三山桥模式给石城桥“换脸”,桥身不低于双向六车道,而且桥体要有高水准的景观设计。如果顺利的话,预计春节前石城桥改造工程即正式动工,枯水期工程即可竣工。

  施工期不会太长

  在秦淮河上最繁忙的通道上动土,交通组织无疑是一个关键问题。为此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城桥拓宽改造工程的交通难度已经在预料之中,目前正委托相关部门研究交通输解方案。“肯定要保障老百姓的通行”。该负责人称,三山桥建设时,也是拆除,施工单位在桥体两侧搭建钢便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另外,秦淮河上分流的桥梁就很多,而且工程施工期不会太长,会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点。

  此外,列入改造计划的集庆桥大桥则主要处于防汛、行洪的考虑。今年汛期时记者曾在现场看到,水面几乎紧挨着桥底,只有1米多宽距离,别说水和船顺利通过了,就连人通过都困难。

  目前,集庆门桥的改造方案正处于研究阶段。

  石城桥为何一桥成三座

  用“造型奇特”来形容目前的石城桥一点都不为过,中间一个拱桥为主桥,通车;左右两边还有两个小桥,分别走车、走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石城桥变成了现在的模样?记者昨天下午在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找到了答案。

  昨天下午,在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6大本关于石城桥的资料。查阅中发现,最早关于石城桥的工程资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即1954年曾对石城桥桥面做过更换,那时候石城桥还是木面小桥。

  当时建设部门将新桥建设为5孔钢混结构,连人行道在内宽21米。这座桥就是石城桥最北侧的小桥,功能是右转车道、慢车道与人行道共行。

  上世纪70年代初,石城桥第一改造完毕,1979年又进行一次大型抗震加固工程。但20多年的负载,这座桥开始突显疲态。1991年6月,南京市规划院在“石城桥改建规划简要说明”中说明:石城桥建成20年,通行能力已经严重不足,车行道仅为7米,高峰期只容一个车道。那个时候,河西北部地区已经有众多密集居住区,1986年交通部门监测,每小时通行自行车达到2069辆,由于经常发生拥堵,不得已实行单向通行。

  1993年,石城桥拓宽改造工程启动,1995年竣工,就是现在的拱形的主桥。当年参与石城桥拓宽工程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建成后出现了城建资金紧张,有关部门就对老桥进行监测,发现还能继续使用,便没有修建北桥。之后,考虑与中山东路路面对接,又在拱桥的南侧修建了一座小桥,车辆与行人共用。形成了现在“三座桥组成一个桥”的奇怪模样。

  改造秦淮河上所有桥梁

  三山桥重建、定淮门大桥拓宽、石城桥拓宽,南京正在加快秦淮河上桥梁的改造速度。据记者了解,南京今后将陆续对横跨外秦淮河上的所有桥梁进行出新、改造和建设,彻底打通河西地区与主城的交通瓶颈。

  交通瓶颈制约河西

  记者了解到,南京从前几年开始陆续新建、改造完成草场门桥、下关大桥以及清凉门桥等,初步缓解了龙江地区和龙园路一带居民进出老城的难题。

  随着河西新城区建设速度加快,现有桥梁已无法完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新城区和老城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越发突出。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开始,集庆门桥、长干桥以及汉中门的石城桥等几个沟通旧城新区的通道,机动车通行量平均增长了20%以上,其中汉中门石城桥2004年12小时内机动车流量近4万辆,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秦淮河上现有桥梁情况如不改善,必将成为制约河西发展的瓶颈。

  18座桥将各成一景

  外秦淮河上拥有数十座大小不一的桥,其中承担沟通河西-主城的桥梁全在绕城公路以内(主城范围) 。记者摊开南京市地图从北向南数发现,一共有18座大桥。

  其中,三山桥、定淮门大桥、中和桥、秦虹大桥都已改造完毕,石城桥、集庆门桥列入改造计划,其他如长干桥、雨花桥、饮马桥等也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功能改造和出新。

  有关负责人介绍,外秦淮河综合整治最终整治目标要使它成为美丽的河、流动的河、繁华的河,因此作为沟通河两岸的桥也应该有较高的景观价值。据悉,已经建成的三山桥作为秦淮河上首座景观大桥,造型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政府将在此基础上,对沿线所有桥梁进行景观建设或改造,最终形成外秦淮河上每桥一景。

  新增两座步行桥

  据了解,为了加强两岸的联系,秦淮河河面上有望再建两座人行桥。这两座桥一座名为“国防园人行桥”,位于石头城公园内,东岸与二十九中初三部(功能置换中)相连,西岸与嫩江路对接,全长110米;另一座桥位于紫金塔(电视塔)下,暂时命名为“草场门北人行桥”,东与“水木秦淮”相连,西岸与龙园东路相连,全长135米。其中,“草场门北人行桥”为独塔斜拉桥,主塔呈“人”字形,塔高50.844米,采用的是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而“国防园人行桥”则相对简单,桥梁的上部采用等高单箱多室钢箱梁,箱梁将由多个钢板构件现场拼接而成。据悉,两个人行桥比较小,但工艺相当复杂,建成后将为美丽古老的外秦淮河注入现代化的符号。(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