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玄武湖蓝藻还可能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 在归于平静十年后,今年南京玄武湖蓝藻再度爆发,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

  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已基本抑制。

  在取得喜人成果时,在昨天举行的2005年南京科学年会水利分会上,中科院地理湖泊研究所的专家范成新研究员却提出了其他意见。

  他告诫,玄武湖蓝藻的抑制只是阶段性的,根据蓝藻的爆发特点,如果不进行长时期的生态治理不可能得到根治,玄武湖蓝藻明年仍有爆发可能。

  两大工程加速爆发

  为何在绝迹近十年后,今年玄武湖的蓝藻会大面积爆发?

  范成新研究员指出,玄武湖本身就是一个污染很重的湖泊。

  因为它的污染源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虽然玄武湖一直在采取换水的方式来“保洁”,但是这方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要不堵住污水管道,那么污染是不可能得到彻底改善的。

  今年,除了屡禁不止的排污口造成的外源污染,玄武湖湖底的污染也得到了“尽情释放”的机会:玄武湖隧道和九华山隧道在施工的时候,对玄武湖挖了一部分底泥。

  但后来覆水后,底泥下埋藏的污染物快速释放出来,加上温度适时抬高,成为今夏蓝藻突然大面积爆发的原因。

  治湖不能仅靠挖泥

  对于目前治理湖泊常用的清除污泥、疏浚河道的方法,范成新也提出了反对意见。

  他说,如果只是把湖泊简单地排光水后清除污泥,这种治理湖泊的方式从科学角度来看是不正确的,因为河底污泥污染物反而会趁机释放出来,排放污染量比原来更加大。

  “如何疏浚底泥,采用什么样的疏浚方式、具体挖多深这些都要进行科学的研究,如果没有进行科学论证就简单测个底泥厚度就随便开挖,很难达到治理污染的效果。”

  全面跟踪湖内蓝藻

  经过积极的治理,玄武湖蓝藻爆发的势头终于被扼制了,不过范成新研究员却提出自己的看法,蓝藻的治理是相当复杂的,有很大的反复性。

  “我们知道,太湖治理蓝藻,成果也是反反复复,因为蓝藻的治理和天气、排污、生态各方面条件息息相关。”

  范成新说,短期之内看不到蓝藻不能调以轻心,因为可能他们处在一个“潜伏期”。

  目前玄武湖采用的治理技术只能是遏制了蓝藻蔓延,还并未达到根治蓝藻的效果。

  因此还要对玄武湖进行长效治理,否则,明年玄武湖蓝藻仍有可能爆发。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